外媒熱議孟宏偉案中國式執法 學者:給美送子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回國後突然人間蒸發,其妻向法國警方報警後中共官方才宣布孟涉貪腐已被調查。這種特殊的「中國式執法」令一眾外媒大為錯愕,紛紛發文討論該案對北京當局國際形象產生的衝擊。

孟宏偉今年9月底從法國回中國大陸後即與家人失去聯繫,危急關頭更曾向其妻子發送了一把尖刀的圖案。10天後孟妻向法國警方報案,法國警方隨即對孟宏偉的下落展開調查。而在此期間,連國際刑警組織也不知道該組織主席的下落。

此後,中共官方才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對外界宣布,孟因涉及貪腐案件而被中共國家監察委扣押調查。但中共官方並沒有明確指出,相關的貪腐指控究竟是與孟宏偉所擔任的公安部副部長一職有關,還是與其擔任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有關。

中共對一個身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職務的官員採取秘密抓捕的方式來「執法」,令國際媒體大為驚嘆。

法新社10月9日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援引多個政治觀察人士的觀點稱,孟宏偉案的「中國式執法」影響了北京的國際形象,對其尋求參與國際性組織的努力也是一個挫折。

該報導分析稱,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人在各大國際性組織中擔任職務的數量相對較少,因此孟宏偉2016年獲選擔任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時,雖然許多國際人權組織都對這一任命提出了反對和質疑,但這項任命還是被中共官方媒體宣傳為「一大外交勝利」。

但現在,北京當局竟然以一種「連國際刑警組織也猝不及防」的方式,對擔任該組織主席的孟宏偉展開調查,這個異乎尋常的舉動令外界十分「錯愕」。

法新社並援引中國問題專家、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的觀點稱,孟宏偉事件或對中國軟實力產生負面影響。林和立表示:在中美貿易戰正酣之際,這起事件(孟宏偉事件)對美國指責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更添佐證。

孟宏偉案被踢爆後,孟的妻子Grace Meng曾在法國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和媒體關注她丈夫遭中共秘密抓捕的事件。評論人士認為,孟妻的舉動,意在通過國際輿論的介入,來和北京當局討價還價。

英國BBC中文網日前也發文分析稱,孟宏偉獲委任為國際刑警組織時,曾被視為中共政府參與國際事務的「一大突破」,但該政府如今用國際刑警組織也「措手不及」的方法扣留孟宏偉,將令中國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國際級的大笑話」,這對北京當局營造「國際軟實力」的努力是一次「挫敗」。

陳家洛表示,發生了這樣的事件後,將來如果中共政府還想派出代表人物到國際組織去擔任什麼領導職位時,國際社會將會有所保留。

他解釋說,因為其他國家會懷疑,這個人的注意力會不會仍然留在與北京政府或中共中央「千絲萬縷」的瓜葛上,而不是他應該負責的國際組織的工作上。

中國網友對孟宏偉事件的評論則聯想到了更多方面。

中國網友日前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以keepitup的化名留言評論稱 :「作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他失蹤後其妻只能向法國報警求助,令人悲哀啊。王立軍當年發現自己有危險時也是往美國領事館跑。這幾年海外每有戰亂、地震等發生時,中共就大肆宣傳自己如何撤僑、營救,但其實在今天的中國,一個公民隨時會被人間蒸發,他們的財產隨時會在P2P暴雷這樣的事件中灰飛煙滅,他們的孩子隨時會被注射假疫苗,他們的生命和財產毫無安全可言。不少民眾被它忽悠的把這個問題歸咎地方部門,那個問題歸咎無良廠商,但體制內的人卻知道真正的原因,就是這個政黨和它的制度所致。所以他們一遇到問題,反而不向『黨和政府』求救,而那些還沒有遇到問題的官員和權貴,護照、綠卡早就備好,隨時準備跳船而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