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亞洲表現最差 中國恐被列入「匯率操控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美國財政部將在下週宣布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有消息傳出,白宮方面密切關注人民幣的貶值問題,正在考慮把中國正式列入「匯率操控國」。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程度的升溫,人民幣兌美元在過去6個月來貶值約9%,「十一」長假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在岸和離岸匯價雙雙失守6.93關口。人民幣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中共央行在10月7日宣布的年內第四次降准,更被業界人士認為會加大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據「彭博社」引述美國財政部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對人民幣不斷貶值感到擔憂,正對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施壓,要求其在下週公布的匯率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如若這一消息得到落實,將意味著美國將首次以白紙黑字的在官方文件中,給予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若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政府將先與這些國家或經濟體協商、談判;若未改善,可能拒絕讓該經濟體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或貿易制裁、呼籲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等手段。

有分析認為,匯率操縱國面對的最大的懲罰是懲罰性關稅。川普在9日也重申,如果中共對美國最近的關稅措施進行報復,他將對額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每年4月及10月,美國財政部會向國會提交「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內容包括審視其他主要經濟的匯率政策有否對美國不公。

在去年美國財政部匯率操控國名單上,中國並未上榜。今年4月中國仍列在觀察名單,當時報告稱,美國強烈關切北京在矯正雙邊貿易失衡方面缺乏進展,要求中共建立更公平互惠的場域。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