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無功 中國長假後首日現股匯雙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儘管在「十一」長假最後一天,中共央行宣布降准釋放巨額資金,但未能阻止次日股市一開市就開始大跌。不過,央行放水為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近破7關口增加了助力。分析師指,中國市場信心脆弱。

據路透社週一(10月8日)報導,長假後首個交易日,中國金融市場普遍走弱。

中國股市滬綜指周一大盤低開低走,收盤重挫3.7%,創逾三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滬綜指.SSEC收報2,716.51點,跌104.84點或3.72%。A股市場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

同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收盤大跌321點,破6.91關口,跌至近一年半來新低,中間價則達到近17個月新低。

中共央行周日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此次降準將釋放7,500億元人民幣的增量資金。

報導引述大陸分析師指,中國股市下跌,是受長假期間海外新興市場走弱影響。儘管央行宣布降准,但釋放的資金對市場的利好支撐程度有限。

報導亦指,人民幣匯率大跌的原因是,長假期間美元指數大幅上漲,以及中共央行再次降准放水。匯率再次接近破7關口,顯示貶值預期明顯升溫,中共管理層再次面臨挑戰。

還有交易員認為,除了美指和降准,中國A股大跌亦損傷市場對匯率的信心,「最大的空頭就是A股」。

中美貿易衝突爆發以來,中國金融市場持續恐慌。其中,中國股市暴跌,已將全球第二大股市的頭銜歸還給日本股市。

長假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4日發表重要演講,對中共進行了不留情面的全方位譴責。海外學者驚呼「新冷戰宣言」,中國網絡上也開始互相提醒,「新冷戰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美媒分析,中共央行週日宣布降準,說明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已經讓北京非常緊張。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