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絕望?彭斯演講後央行降準再放水75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十一」長假最後一天,中共央行宣布年內第四次降準,釋放7,500億人民幣資金。3天前,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講痛斥中共,被指「新冷戰宣言」。此前海外專家指,央行放水的速度顯示「北京已絕望」。

10月7日,據中共央行官網消息,從2018年10月15日起,將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報導稱,降准所釋放資金,部分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MLF)。除此之外,降准還會再釋放約7,500億元的增量資金。

一如既往,央行稱釋放資金的目的是「支持小微企業」。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在多個層面對中共進行嚴厲譴責。海外時評人士紛紛表示,該演講相當於「新冷戰宣言」。中國網絡上也開始流傳:「新冷戰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台媒披露,彭斯演講前後,中共駐美大使館已經連續加班一周。上述央行消息顯示,中共國內機構也在加班加點,研究對策。

央行宣布這一輪放水操作,距離上一輪剛剛20天。

9月12日,美媒披露川普政府將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之後6天內,中共央行通過4次操作,累計凈投放達5,950億元人民幣。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當時在推特評論稱,「以這個速度印鈔表明中國(中共)很絕望,局勢危急。」

大陸自媒體此前統計,為應對貿易戰,僅僅今年上半年,央行就已通過各種名目放出超過4萬億資金,中國大陸將很快迎來大規模通貨膨脹。

每到經濟陷入困境時,印鈔票刺激經濟都會成為中共的必然選擇,但其沉重負擔最後都轉嫁到民眾身上。日前中國房租和物價都開始全面上漲,中產階級迎來消費降級,社會底層生活更為困難。

但陸媒都避談央行大印鈔票的負面影響。而在一些自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常見民間對中共此舉或明或暗的諷刺。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