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晶片效應擴大 中國科技股應聲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外媒彭博大篇幅報導中植間諜晶片事件,包括全球知名廠商伺服器,可能都遭到滲透。除了身陷風暴中心的美超微,4日股價暴跌41%,今天中國科技股,像是聯想、中興通訊,應聲下跌,外媒也指出對產業將有深遠影響。

彭博大篇幅報導,中共祕密將微晶片植入伺服器主機板,出售給包括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大約30家美國企業,引發業界譁然。彭博歷時一年多的深度調查追蹤,進行超過100次的訪談,宣稱有憑有據。

彭博新聞記者 Jordan Robertson:「中共軍隊,企圖在電腦主機板植入間諜晶片,並出售給美國企業,這種伺服器在非常關鍵、非常廣泛的公司,包括蘋果和亞馬遜。這種間諜晶片被用來繞過軟體,裝在硬體上,某種程度上你完全沒有辦法偵測。」

儘管蘋果、亞馬遜和美超微公司都鄭重否認此事,卻也突顯,美國對中共長期技術竊取行為,無法容忍。香港證券分析師(Ray KW Kwok)指出,中國生產的電子產品,可能因此被視為不安全。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它核心就是科技戰,因為科技不只是影響到未來經濟的核心,那些5G的通訊是一個指標。中國製造的這些資通訊產品都有安全漏洞,所以一旦變成中國規格,那西方的民主國家基本上就會很危險。」

外媒報導一出,中國科技股今天全面下跌,聯想一度狂崩23%,創下十年來最大跌幅,中興通訊跌10.4%,瑞聲下跌5.5%,中芯國際下跌4.5%。

科技新聞網站TechRepublic指出,事件可能對科技產業產生持久的三大影響:除了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可能禁用中國製主機板;中國生產晶片一旦列為黑名單,產品價格可能走揚;此外,中國以外的硬體工作機會也因此增加。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美國會禁止出口相關的一些產品到中國,或是禁止中國呢,相關的產品出口到美國。中美的一個貿易戰會有持續升溫的一個態勢,也就是說,未來會朝向一個非關稅的相互制裁。」

學者認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勢必受到影響,不過台灣ICT出口東南亞國家,出口佔比達到27%,市場地位更加提升下,或許可利用時機強化全球產業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