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北京一家公司崛起內幕 替中共監控14億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中國北京曠視科技稱,其技術已逮捕超過萬名的通緝犯,並且炫耀:AI(人工智能)發展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資料。日媒說,該公司使用龐大的14億人口的個人資料快速崛起,由最初3人創業,7年內員工已增至1600人。

日媒《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於9月11日訪問中國,前往被稱為「中國的矽谷」的北京中關村視察曠視科技。該公司是由3名清華大學畢業、當時才23歲上下的年輕人獨創,7年來員工已成長至1600人。

報導說,曠視科技被譽為「中國人工智能獨角獸」,並擁有世界上最大臉部辨識開放平台「Face++」,該公司將臉部辨識系統提供給各地的公安部門,以及用於金融業的個人認證技術。

一名女主管驕傲地炫耀:「我們的技術已經解決了5千起以上的犯罪案件,逮捕了超過1萬名通緝犯」,她還說:「AI(人工智能)發展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資料,而這正是中國的強項」。

報導表示,如果能獲得中共的承諾,就能無視隱私問題,直接使用龐大14億中國人的個人資料。政府全力支援,會下金雞蛋的企業家,而企業家也必須要充分展現對中共的忠誠,這名女主管正是中共商務部出身。

事實上,這種人臉識別技術,在2016年G20(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已經由曠視科技和其它幾家公司與杭州警方合作,在一個多月裡有超過60人被拘留。

中共運用新技術管控民眾不是為了行使政府的管理職能,而是在嚴密監控老百姓的一舉一動,以達到自己的一黨專制統治。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表示,中共採用大數據、人臉識別技術等竊取百姓隱私,讓人活在玻璃屋中,是很可怕的,就像奧威爾的小說《1984》描述的那樣——「老大哥正在監視着你」。

沈良慶說:「在中國,真正碰到治安問題,尤其涉及中共統治問題時,就讓攝像頭壞了,比如雷洋事件。為了維護其政權,這些攝像頭不是針對中共自己的,而是針對老百姓的。其最主要目的是完成鎮壓職能。」

中共公安部於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在全中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天網」採用人工智能(AI),其中一項開發中的技術,可讓中共隨時隨地識別14億中國人。

央視的節目中承認遍及各大城市的攝像頭,構成了「中國天網」,並美其名曰是「守護百姓的眼睛」。

那麼中共的這個「天網」到底有多厲害呢?

中共自稱這個監控系統可以讀取車牌,識別人臉、步態,判定年齡、性別、身高、族裔,甚至可以知道你的親屬是誰,你經常跟什麼人在一起。說白了,只要你被當局確定為目標,不管你到哪兒,你都在警察,或者說當局的視線範圍之內。

大陸網絡媒體「AI前線」報導,「中國天網」去年已部署1.7億台攝像頭,政府計劃到2020年,在全國安裝另外4億台攝像頭。

該系統可讓鏡頭隨時隨地識別捕捉到的任何一個人,並且被部署在新疆與西北的阿富汗接壤處,以及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有些可以辨識15公里以外的人物,甚至可以在夜間、雪地,穿過煙霧發現目標。

不過,報導說,天網工程目前正面臨巨大的挑戰。這個全球最大,部署在中國的視頻監控系統關鍵零部件供應,嚴重依賴西方國家。

參與天網項目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透露,由於中美貿易和其他國家收緊貿易制裁,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已停止向中國出口重要部件。中共號稱世界最大規模的視頻監控系統「天網」工程也面臨癱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中共「天網」多詭異? 專家揭真相
相關鏈接: 歐美拒絕提供芯片 中國「天網」工程面臨癱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