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天網面臨癱瘓 西方聯手切斷零件供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由中共政府興建的全球最大視頻監控系統天網(Skynet)目前正面臨癱瘓的命運,因為隨着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加強對華貿易限制,天網的關鍵部件供應鏈已逐漸被掐斷,天網項目或步中共另一科技巨頭中興公司的後塵。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CMP,簡稱《南早》)9月23日報導,參與天網項目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透露,中共斥巨資興建的國家安全網絡天網正陷入掙扎境地。

天網項目是中共最大的視頻監控系統,去年已安裝1.7億個攝像頭。中共原計劃到2020年為止在全國範圍內再安裝4億個,但現在看來,該計劃可能不得不暫時擱置。

天網系統使用的是人工智能技術,其中一項正在開發的技術最終保證政府能夠隨時隨地對其13億公民進行識別。

目前,閉路電視(cctv)的一些攝像頭已經能夠識別15公里(9英里)之外的個人,這些攝像頭布置在很多敏感地區,例如有爭議的南海島嶼、中國西北與阿富汗接壤地帶、北京天安門廣場等,以便在夜間、雪中及透過煙霧識別感興趣的目標。

這種攝像頭內部的電子管十分先進,使得攝像頭有可能每萬億分之一秒產生一組強大的激光束,但中共使用的這種電子管需要進口。

上週,幾名中共政府的研究人員承認,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已經停止向中共輸送這些組件,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對此「非常擔憂」。

北京一名負責為中共國防和情報機構開發先進監視系統的研究人員稱,荷蘭一家公司已經跟中共維持了多年的交易,但現在荷蘭政府將不再向其頒發出口許可證。

該研究人員還表示,該公司甚至也不再向香港發貨,這幾乎是史無前例的。

荷蘭外交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一名參與天網項目的高級工程師說,西方正在形成一條反對中共的統一戰線。

目前尚有一些部件未被禁止向中共出售,比如圖形處理芯片,但可能很快也被禁止。中共使用的這種芯片多數都是從美國進口的,目前還允許向中共出售。

當前中共面臨的壓力除了貿易戰,還有國際社會對其人權問題的關注。上個月,美國官員和聯合國專家指控,中共把多達100萬新疆維吾爾族人關在擴大後的「政治再教育營」,佔當地維吾爾族人口的7%左右。而中共的監控設備更多被用於控制國內民眾。

中共兩家最大的監控攝像頭廠家海康威視(Hikvision)和大華電子(Dahua)已經引發了澳洲的擔憂,這兩家公司被指控長期以來都代表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根據國際消防安全展覽會(IFSEC)三月份的一份全球報告,海康威視、大華電子和全球(也是中共)第三大監控攝像頭製造商宇視科技(Uniview Technologies),這三家公司製造的視頻監控設備的銷售額佔了全世界同類產品收入的近1/3。

不過,這些公司銷售額的快速增長主要是受國內市場的驅動,其增長速度比世界其它地區快四到五倍。

外界評論,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禁止向這些公司出售關鍵零部件的行動如果進一步擴大,上述攝像頭生產廠家或面臨與中國另一科技巨頭中興公司同樣的命運。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