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記者打人成愛國?使館再叫道歉

【新唐人2018年10月03日訊】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孔琳琳上週末在英國保守黨年會的邊會上打人,一度被捕。央視和中共駐英大使館卻高調為她辯護,齊聲要求會議方道歉。來看報導。

英國保守黨9月30號召開年度會議,當天下午討論「對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的侵蝕」的邊會快結束時,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在非提問環節突然起身,叫罵致詞者是「反華」,與會者都是「漢奸」。孔琳琳被要求離開時,幾次動手打了工作人員。

孔琳琳因此被捕,當晚被西米德蘭茲郡警察關押。週一警方證實她獲釋,但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

但央視10月1號,2號都將孔琳琳報導成了「愛國記者」。報導絲毫不提她在非提問環節叫嚷,辱罵與會者,打工作人員,相反聲稱她「正常履行職責」,指責「一貫標榜言論自由英國竟然侵犯記者權益」,要求會議方道歉。又稱孔琳琳是「無指控釋放」,不提警方仍在調查中。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無理取鬧,顛倒黑白。我們想請問一下,如果這是在國內的話,如果面對著這些失業下崗底層勞動人民痛苦的時候,央視又能怎麼樣呢?」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央視它本來就不是媒體,它是中共的一個職能部門,起到一個宣傳的作用。它的記者在海外實際上就是起到跟中宣部大外宣一樣的功能。所以她有這種表現,也是中共這樣一個野蠻政權的人格化表現吧。」

此事已被上升到外交層次,中共駐英國大使館10月1號也在網站要求會議主辦方向孔琳琳道歉。

張健:「一個(記者)使用武力,粗魯的方式去對待大會的議程,對待工作人員,然後領事館還要恬不知恥的去要求別人道歉。這種荒唐的鬧劇之所以能上演,就足以看到中共的大外宣部門他們聽不進去人家不同的觀點,而要把自己的觀點橫加於整個會議之中。」

無獨有偶,9月初三名中國遊客在瑞典「碰瓷」,中共駐瑞典大使館也是一味要求瑞典警方道歉。

獨立觀察中國問題和中美關係的「LIFETIME視界」在推特評論說:「中國人接連在瑞典、英國大鬧並不奇怪,不正常的是中共外交部都在第一時間上升到外交層面,力挺鬧事,要求外國道歉。這不僅在國際外交界少有,在中共外交史上也十分罕見。中共為何變得這麼暴躁?只有一種可能:在內外交困的當下,中共希望挑起民間仇恨西方。」

但目前挑動民間仇恨英國似乎並不是高招。因為美國剛和加拿大,墨西哥達成了新的三邊貿易協議。三國聯合聲明,新的協議將給北美地區帶來更自由的市場、更公平的貿易和強勁的經濟增長。

這一協議中也間接有對中共的伏筆。協議要求,如果任何一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美國可以終止與該國的協議。

這對於正和美國打貿易戰的中共並非好消息。而英國新外相亨特(Jeremy Hunt)7月底訪華時曾表示,英國脫歐後將考慮和中國談判建立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理性上講,中方至少要權衡一下自己是否理虧,在當前形勢下對英方強硬的得失如何,再決定下手要多重,是吧。但中共完全不是這樣的。事後中共高層閉門開會討論,他們可能會後悔,在現在貿易戰的大形勢下,為此得罪英國不划算,可是它已經無法回頭了。」

此事在英國引發對中共及其黨媒的反感。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敦促英國政府向中共明確表示此事完全不可接受,將來還應認真審查和限制中共官員與會。

而此前美國已經加大力度打擊中共滲透,要求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和新華社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