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內閣改組 新任多、高齡化、女性僅一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間隔14個月後,今(2)日改組內閣,這次組閣特徵包括幅度大、新入閣閣員多、女性閣員僅一人、高齡化等。稍後,新任閣員前往皇居參加就職儀式,新內閣即正式上路。

綜合媒體報導,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在去年10月22日選舉贏得多數席次後,讓安倍在去年11月1日當選第98任首相並4度組閣。但在此之前就於去年8月進行改組內閣,考量政策持續性及2018年度預算案編列,所有閣員均留任。

安倍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後,進行內閣改組。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正式公布內閣改組名單,除了安倍外,19名內閣閣員中,有6人留任、1人再入閣,另有12人是首度入閣。

安倍這次內閣改組,中央社整理以下幾個特徵:

●女性閣員僅一人

安倍從2012年底擔任首相組閣以來,每次內閣改組至少都有2名女性閣員,這一次只有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是唯一一位女性。

●首度入閣達12人,安倍內閣歷來最多

這次的19名閣員中,有12人是第一次入閣,是2017年8月3日改組內閣中的一倍。另外有1人再度入閣、6人留任。

這12人中有10人屬於當選5屆以上眾議員、當選3屆以上參議員且無擔任閣員經驗,這樣的條件被稱為「閣員待命組」;目前自民黨內屬於閣員待命組的議員還有60多人。

●閣員高齡化

安倍加上19名閣員的平均年齡為63.4歲,比去年8月3日改組的平均年齡61.6歲,高出1.8歲。

閣員中年紀最大的是78歲的麻生太郎;最年輕的則是52歲的柴山昌彥。

●大致維持派閥平衡

這次改組以麻生派最多,有4人;其次是細田派、岸田派及二階派都是3人;竹下派有2人、石破派一人、無派閥2人。

各派閥人數跟上次相去不遠,人數最多的派閥從岸田派變成麻生派。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石井啓一,留任國土交通大臣。

●參議院議員略減一人

閣員以眾議員居多,這次共有世耕弘成、山本順三、片山五月等3位參議員入閣,較上次略減一人。

●日本內閣名單如下:

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麻生派)留任,並兼任金融擔當大臣。

原任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無派閥),新任大臣石田真敏(無派閥)。

原任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岸田派),新任大臣山下貴司(石破派)。

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留任。

原任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岸田派),新任大臣柴山昌彥(細田派)。

原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竹下派),新任大臣根本匠(岸田派),並兼任工作方式改革擔當大臣。

原任農林水產大臣齋藤健(石破派),新任大臣吉川貴盛(二階派)。

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細田派)留任。

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公明黨)留任。

原任環境大臣中川雅治(細田派),新任大臣原田義昭(麻生派)。

原任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岸田派),新任大臣岩屋毅(Takeshi Iwaya,麻生派)。


新任防衛大臣岩屋毅離開首相官邸前,遭記者包圍。(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無派閥)留任,並兼任綁架問題擔當大臣。

原任復興大臣吉野正芳(細田派),新任大臣渡邊博道(竹下派)。

原任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小此木八郎(無派閥),新任委員長山本順三(細田派),並兼任防災擔當大臣。

原任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松山政司(岸田派),新任大臣宮腰光寬(岸田派),並兼任沖繩暨北方擔當大臣及行政改革擔當大臣。

新任IT(資訊科技)大臣平井卓也(岸田派),並兼任科學技術擔當大臣。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竹下派)留任。

原任地方創生大臣梶山弘志(無派閥),新任大臣片山五月(二階派),並兼任女性活躍擔當大臣。


2018年10月2日,片山五月進入首相在東京的官邸。片山五月任地方創生大臣,兼任女性活躍擔當大臣,為日本內閣唯一一位女性。圖為,2018年10月2日進入總理在東京的官邸。(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原任奧運擔當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新任大臣櫻田義孝(二階派)。

另外,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野上浩太郎及杉田和博,都獲留任。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