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達協定 向中共釋放信息

【新唐人2018年10月01日訊】專家認為,新的《美墨加協定》,填補了舊版《北美自貿協定》的漏洞。同時,美國成功聯合盟友,對中共釋放了明確的信號。

新版《美墨加協定》草案,加拿大同意放寬美國乳品准入,美國同意每年豁免260萬輛加拿大汽車的關稅;三國同意保護勞工權益,並增進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等。

謝田:「這對美墨加三國來說都是非常好的事,並且會讓這三國的貿易繼續增長,最關鍵是在『保護勞工權益』這樣一個高水平上增長。」

協定草案規定,享受關稅豁免的汽車,必須有75%的零組件是北美製造的;另外至少要有2/5的零組件,是由時薪不低於16美元的勞工所生產的。

這被認為,是阻止外來廉價配件,通過加墨轉往美國;同時也減少三國工資差距,鼓勵製造業留在本國生產。

謝田:「原來的協議有一個問題,很多廉價的墨西哥產品,往往是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出口)到墨西哥的產品,簡單加工或者組裝,就從那兒長驅直入進入美國。現在新的協議,墨西哥就沒辦法(大規模)利用來自中國的組件,必須要發展自己的組件,這對墨西哥的產業升級、促進投資都有好處。」

目前,美國已與前七大貿易夥伴中的加拿大、墨西哥、韓國分別達成更尊重知識產權、更公平互惠的雙邊或三邊貿易協議。

另外,美國和日本及歐盟的雙邊談判正在進行。

他們向中共發出了信息,他們不會背棄盟友,願意結成貿易聯盟去糾正,如果你們能接受,我可以老實講,(想糾正)中共的錯誤。

專家認為,美國透過一系列高質量的雙邊協議,事實上也正在淡化,長期被中共利用的WTO多邊機制。

謝田:「WTO執行的力度是不夠的,裁決也不能夠真正得到實現,它採用的那種協調的辦法,中國根本不屑一顧。尤其是(WTO)現在沒有懲罰的條例,或者把這個會員國驅逐出去的條款和能力,如果有這些大國不按規則辦事,WTO也不能把它排除在外,這樣就使得這個機構處在一種準癱瘓的那個地步。現在(美國)一系列的雙邊協定,事實上已經把WTO給晾在一邊了,因為美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除了中國)其實都已經接受了美國的條件,其實世界貿易的格局已經改變了。中國現在面臨,你要麼跟上,改變自己的經濟甚至政治制度,或者它就是被世界貿易體系踢在門外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