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家媒體遭整肅 財經官微半月未更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最近半個月來,中國大陸多家媒體遭北京當局整肅,其中《財經》的官方微博已經停止更新兩週,引發外界關注。有輿論認為,北京當局之所以突然將整肅目標集中瞄準財經類媒體或網站的財經頻道,與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以及中國經濟正陷入困頓的狀態有關。

近日,財經網、鳳凰網以及網易財經先後遭北京當局勒令整改,其中財經網的官方微博自今年9月14日以來,已有整整兩週未曾更新。目前該微博發佈的最後一條訊息是《傳聞支付寶銀聯合作已達成支付行業或迎來多贏大格局》。

就在兩天前(9月26日),親共香港媒體「鳳凰新聞」的客戶端、鳳凰網部分頻道及 WAP網站,都因違規而被北京當局責令停改。這是最近的十個月內,鳳凰網第三次被要求「整改」。

9月26日,鳳凰新聞客戶端發佈消息,依據中國有關部門整改要求,鳳凰新聞客戶端App、手機鳳凰網及相關頻道在9月26日15時至10月10日15時停止更新,進入全面整改狀態。

據陸媒報導,北京市互聯網訊息辦公室26號約談鳳凰網相關負責人時稱,鳳凰新聞客戶端及WAP網站傳播了「違法不良訊息」,還存在「歪曲篡改新聞標題原意」、違規轉載新聞訊息等問題。

坊間傳言稱,鳳凰網被整肅或與兩篇文章有關:其一,是一個叫急速財訊的鳳凰號,刊登了《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流浪》一文,該文痛批中共政權逼死民營企業,導致國進民退;其二,鳳凰財經9月24日轉載了蔡慎坤的博文《龐大的財政支出誰堪重負?》其文痛斥中共政權加稅導致民不聊生,生活質量大大下降。

更早前,網易財經也於9月11日宣布,該網站自即日起停止更新,並將進行「深入全面整改」,「整頓違規行為」。

輿論猜測,網易財經被整肅的直接導火線,或許是因為曾刊發《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一文,發表了與當局不一致的評論,涉嫌「妄議中央」令北京當局恐慌,而被當局出狠招急速滅火。

針對近期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財經媒體或新聞網站的財經頻道接連遭整肅的現象,黑龍江維權人士于雲峰9月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因為擔心經濟的動盪會影響政權穩定,所以要出手整治輿論。

于雲峰說:「一旦經濟出現了一個紕漏的話,會達到蝴蝶效應,有可能在政權方面產生重大的(影響),對它們(中共)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分析稱,當前中國經濟整體下行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下滑速度也日益加速,經濟危機引發社會危機的壓力有增無減,而中美貿易戰又陷入了騎虎難下的僵局。當此危機時刻,中共當局加強對財經媒體的管控力度,主要還是擔心經濟方面負面消息的擴散,可能會成為引發社會憤怒或恐慌的導火索,從而危及其政權的「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危機來臨輿論管控再升級 網易財經突被關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