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家媒体遭整肃 财经官微半月未更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最近半个月来,中国大陆多家媒体遭北京当局整肃,其中《财经》的官方微博已经停止更新两周,引发外界关注。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之所以突然将整肃目标集中瞄准财经类媒体或网站的财经频道,与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以及中国经济正陷入困顿的状态有关。

近日,财经网、凤凰网以及网易财经先后遭北京当局勒令整改,其中财经网的官方微博自今年9月14日以来,已有整整两周未曾更新。目前该微博发布的最后一条讯息是《传闻支付宝银联合作已达成支付行业或迎来多赢大格局》。

就在两天前(9月26日),亲共香港媒体“凤凰新闻”的客户端、凤凰网部分频道及 WAP网站,都因违规而被北京当局责令停改。这是最近的十个月内,凤凰网第三次被要求“整改”。

9月26日,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布消息,依据中国有关部门整改要求,凤凰新闻客户端App、手机凤凰网及相关频道在9月26日15时至10月10日15时停止更新,进入全面整改状态。

据陆媒报导,北京市互联网讯息办公室26号约谈凤凰网相关负责人时称,凤凰新闻客户端及WAP网站传播了“违法不良讯息”,还存在“歪曲篡改新闻标题原意”、违规转载新闻讯息等问题。

坊间传言称,凤凰网被整肃或与两篇文章有关:其一,是一个叫急速财讯的凤凰号,刊登了《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流浪》一文,该文痛批中共政权逼死民营企业,导致国进民退;其二,凤凰财经9月24日转载了蔡慎坤的博文《庞大的财政支出谁堪重负?》其文痛斥中共政权加税导致民不聊生,生活质量大大下降。

更早前,网易财经也于9月11日宣布,该网站自即日起停止更新,并将进行“深入全面整改”,“整顿违规行为”。

舆论猜测,网易财经被整肃的直接导火线,或许是因为曾刊发《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一文,发表了与当局不一致的评论,涉嫌“妄议中央”令北京当局恐慌,而被当局出狠招急速灭火。

针对近期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财经媒体或新闻网站的财经频道接连遭整肃的现象,黑龙江维权人士于云峰9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因为担心经济的动荡会影响政权稳定,所以要出手整治舆论。

于云峰说:“一旦经济出现了一个纰漏的话,会达到蝴蝶效应,有可能在政权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对它们(中共)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分析称,当前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下滑速度也日益加速,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危机的压力有增无减,而中美贸易战又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僵局。当此危机时刻,中共当局加强对财经媒体的管控力度,主要还是担心经济方面负面消息的扩散,可能会成为引发社会愤怒或恐慌的导火索,从而危及其政权的“稳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危机来临舆论管控再升级 网易财经突被关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