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俄羅斯?北約冷戰後最大規模軍演下月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NATO)下月將在挪威舉行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軍演「三叉戟2018」(Trident Juncture 2018),約有4.4萬名士兵參與。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強調,軍演並非針對來自某個國家的可能打擊。

北約「三叉戟2018」將於10月25日到11月23日在挪威舉行,旨在演練北約在「同盟受打擊」情況下做出反應的能力,也就是說,在北約29個成員國中,任何一國受到敵對方攻擊的情況下,其他同盟國必須提供援助。

此次軍演總計將有來自30個不同國家的130架航空機、70艘船艦、超過1萬台車輛,以及大約4.4萬名官兵參與。其中,德國聯邦國防軍將在此次軍演中扮演重要角色,屆時將有約1萬名士兵和4000台車輛(包括100輛坦克)參演。

據北約透露,在「三叉戟2018」軍演的第一階段,德國、意大利和英國等組成的「南方力量」,將對來自「北方力量」的進攻做出反擊;後者則由美國、加拿大和挪威等國組成。第二階段里,將變化陣營組合。作為北約的夥伴國,瑞典和芬蘭也將參加此次軍演。

北約官員還表示,這是自冷戰結束後的1991年以來,北約舉行的規模最大軍演。1991年的軍演規模則超過「三叉戟2018」軍演,當時有名為「部隊重返德國」(Return of Forces to Germany,縮寫為Reforger)的系列演習,參加人數最多時達到12萬5千人。

另外,挪威國防部近日表示,來自海外的軍事設備正逐批進入該國,為10月即將登場的「三叉戟2018」大型聯合軍演做準備。



來自各國的軍事設備正逐批進入挪威,準備參加「三叉戟2018」
聯合軍演。(推特「挪威國防軍」@Forsvaret_no圖片)


來自各國的軍事設備正逐批進入挪威,準備參加「三叉戟2018」聯合軍演。(推特「挪威國防軍」@Forsvaret_no圖片)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 Ukraine)半島後,北約改變了策略,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因感受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而要求北約加強軍備、提高威懾能力。

不過,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強調,「三叉戟2018」並不是針對來自俄羅斯的可能打擊進行的演習。此次軍演是要演練共同防禦某一假想敵,「設想的情境和訓練並不針對某一國家」。但在非正式場合,北約官員也私下承認,在一個與俄羅斯接壤的國家舉行聯合軍演「絕非偶然」。

曾兩度擔任挪威首相的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北約不希望重回冷戰時期的狀態。他表示,已向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達了北約對俄羅斯在海外擴張行動的擔憂。兩人還談到了即將舉行的「三叉戟2018」和俄羅斯剛剛舉行的「東方2018」軍演。史托騰伯格表示,他與俄外長的這一次會談沒有取得具體進展,但他將與俄方保持聯絡。

據莫斯科官方消息,9月11日,俄羅斯在遠東西伯利亞(靠近蒙古和中國)地區,舉行了代號為「東方2018」(Vostok-18)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這次俄羅斯號稱派出超過30萬名軍人、3萬6千輛坦克、80艘艦船和近1,000架飛機參與軍演。俄羅斯軍方自稱規模空前,超過了前蘇聯1981年以來最大規模,屬於史上最大軍演。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