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貿易戰大兵壓境 中共內部還在爭論不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中美貿易開戰後,美國步步為營,逐漸升級制裁措施,而北京的立場和對策一變再變,除了被動跟進加徵關稅外,至今沒有其它實質的反擊措施。德國學者透露,直到現在,中共體制內部仍在激烈爭論,沒有形成真正的應對策略。

9月24日,沃爾茨堡大學教授費多麗(Doris Fischer)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實質是共產政權和自由國度的政治制度之爭。

她說,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後的貿易政策、政府補貼和侵犯知識產權等,本就備受美國譴責。現在北京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試圖成為科技領頭羊,在工業產業鏈中佔據主導地位,但並無意改變其政治制度,這令美國感受到實質的威脅。

費多麗稱,對北京而言,避免貿易戰已變得很難。但是中共內部至今仍在激烈爭論如何應對。有人說,這場衝突是北京自身的問題,如果當初在國際上不那樣高調,原本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有人說,北京一直就說需要改革,否則對中國經濟也不好。也有人聲稱,不能允許美國這樣對待北京。

她說,中共媒體未必這樣明確地報導,但是從字裡行間可以讀出這種分歧。上周,她在北京與中共的智庫、與政界關係密切的人士談論,很明顯地感受到這樣一場激烈爭論的存在。

時評人士胡平日前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應對貿易戰,每一步都存在內部分歧。目前,對於川普啟動貿易戰是否要置中共政權於死地,北京內部仍在爭論,但認為川普要置中共於死地的佔了上風。

外界分析,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分裂,除了中共官員們對局勢認識不清之外,還涉及中共內鬥的因素。

另外,費多麗分析認為,北京現在保持「低調」,可能在等待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如果中期選舉後貿易戰繼續,中共才會被迫「真地考慮新的進一步的措施」。

不過,越來越多專家分析,川普啟動貿易戰背後有美國民意支持,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已經是美國朝野、包括兩黨的共識,因此不論中期選舉結果如何,貿易戰繼續的可能性都很大。

因此,所謂「觀望」中期選舉結果,可能只是中共一種穩定市場信心的心理暗示。

不過也有分析指,對北京而言,美國民主黨比共和黨要容易「溝通」得多,北京可能真在豪賭中期選舉。

川普政府日前直言譴責中俄干預中期選舉,並發佈政令制裁中俄等國的相關行為。

週日(9月23日),中共黨媒在美國愛荷華州最大報紙上發佈附刊廣告,攻擊川普的貿易政策,這給中共干預美國中期選舉提供了明證。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