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美釋放新「一中」信號 台灣或成美中博弈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隨著貿易摩擦的升級,中美關係也趨於緊張。有美國學者認為,一些跡象顯示,作為對中共經濟施壓的一部分,美國正在釋放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台灣可能會成為美中未來博弈的舞台中心。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教授馬文•奧特(Marvin Ott),上週在外交政策研究所發表文章說,過去20年來,台灣議題相對沉靜,但一些發展導致情勢發生變化。

首先是台灣的民主化,這不僅讓大多數台灣人不願成為大陸的一部分,也讓美國領導人更難無視於台灣的前途。

另一個情況是中共的不斷擴張,使得華盛頓不得不嚴肅地重新思考,亞洲安全的未來景象。

奧特認為,台灣很可能從1950年代以來,「首度成為(美中)對亞洲未來博弈的舞台中心。」

奧特曾擔任美國中情局東亞分析員、美國國家戰爭學院和國防大學教授。他說,「如果北京取得對台灣的控制權,中國(共)的戰略地位將巨大地增強,包括日本在內都將深為警覺。」

美國之音9月25日報導,美國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跡象,是從川普(特朗普)總統當選後,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開始的。此外,美國會通過的川普簽署生效的《台灣旅行法》,也顯示美台關係正在加強,這也讓北京當局表現出牴觸情緒。

最近,由於中共的拉攏和威脅,巴拿馬、多米尼加及薩爾瓦多等一些與台灣邦交的國家或地區,選擇與台灣斷交,轉而投向中共的懷抱。美國國務院對此公開批評,並召回駐巴拿馬、多米尼加及薩爾瓦多三國的使節。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美國是在對這些國家發出信號,表達對台灣問題的重視。

同時,美國務院還正式要求五角大樓派陸戰隊使館警衛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川普總統是否觸動「一中」政策的問題,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項目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表示,這「不只是川普」而已,過去兩三年來他看到,整個美國政府體系都在改變。

寇謐將說,過去美國對中共的做法已經失敗,華盛頓發現中共多年來並沒有遵守國際規範,而且中共近期對人民加強鎮壓,包括對香港、對新疆的壓迫等,這些都導致美國政府產生各種興趣與台灣合作。

寇謐將強調,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更好並非由於川普總統,無論未來誰入主白宮,美國現在與台灣的交往情形,以及對中共的反擊,都會持續下去。

美國在台協會現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持有類似觀點。

莫健最近在華盛頓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年會的演講中提到,美國政府對中共的看法已經有了轉變,但那與中共的做法有關。

莫健表示,一直到三年前,美國學術界甚至決策層還有許多人認為,美中兩國應該在世界重大議題上合作,不過現在已經不再是如此了。

莫健說,越來越多的看法認為,美國不能再將中共看作是一個合作者。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改變了。

今年8月,美國公布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美中「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戰略。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全面對抗中共。該法案引發中共四大部門抗議。

有觀點認為,美國新國防法案的出台,標誌着自由和共產陣營的第二輪冷戰已經開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