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中俄網攻 川普新戰略授權多部門出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4日訊】近年來,針對美國政府、企業和個人的網絡攻擊給美國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影響到民眾的生活。川普總統(特朗普)近日簽署了其上任後首個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此戰略授予美國多個部門更大的權限,主動出擊清除中俄等境外勢力的網絡威脅。

和舊版相比新戰略重要變化

據《大紀元》報導,新簽署的國家網絡安全戰略,將一改此前一貫的網絡防禦姿態,轉變成防禦和先發制人的主動出擊,並給美國多個政府和執法機構更大的能力來對抗襲擊美國的網絡犯罪和國家攻擊。這一重大改變滿足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和武裝部隊網絡安全部門的長期要求。

網絡新戰略也推翻了奧巴馬政府時期限制網絡行動的規定,改為更加積極主動的應對網絡威脅。

《美國之音》稱,此前,依照奧巴馬政府的指令,美國軍方在對外採取任何重大網絡行動前都必須得到白宮的批准。因此,美軍網絡司令部此前一貫是採取防禦姿態,在對手進入美國網絡系統時進行攔截。

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9月20日國家網絡戰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的手不再像在奧巴馬政府時期那樣被綁住。」白宮已授權對美國的對手展開「攻擊性網絡行動」。

川普的新網絡安全戰略概述了美國網路安全的4大支柱和42個優先行動,顯示川普政府對加強網絡安全的決心。

這4大支柱分別是:保護美國人民、國土和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來維護和平;推動美國影響力。

白宮發布的這份新戰略報告寫道,這是美國15年來首個非常明確的網絡戰略。美國將繼續引領世界,確保網絡繁榮的未來前景。網絡安全戰略也回應了川普在2017年底頒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凸顯了網絡安全在美國國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

川普說:「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促進美國人民的繁榮是我的首要任務。而確保網絡空間的安全是這兩項努力的基礎。」

點名來自中俄等國的網絡威脅

新戰略公開點名中國(中共)、俄羅斯、伊朗和朝鮮,批評來自這些國家的網絡威脅。新戰略指出,美國人相信互聯網的發展將讓全世界人民實現自由表達和個人自由的願望,世界大部分地區擁護美國對共享和開放網絡空間的願景。然而,美國的競爭者和對手卻採取了相反的做法。他們受益於開放網絡,與此同時他們也在限制和控制自己的人民的訪問權限,在國際論壇上破壞了開放互聯網的原則。

他們躲在主權概念的背後,同時通過從事有害的經濟間諜活動和惡意網絡活動來肆意違反其它國家的法律,對世界各地的個人,商業和非商業利益以及政府造成了重大的經濟破壞和傷害。

新戰略還指出,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的網絡攻擊傷害了美國和國際企業以及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中共從事網絡經濟間諜活動,竊取價值數萬億美元的知識產權。

川普政府已經推動了反制網絡威脅政策的落地實施,制裁了惡意網絡行為者,對惡意行動進行公開處理,起訴網絡罪犯。新戰略還要求曝光更多網絡犯罪分子的名字及其背後的操縱國家,極大地提高了威懾的效力。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共政府從來不承認對其他國家進行了任何網絡入侵,但卻在2015年與奧巴馬政府達成協議,同意不向對方實施網絡滲透以獲取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美國情報官員最近表示,在協議生效後的很短一段時期內,北京的確減少了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和滲透,但很快又恢復了這些行為。

新網絡戰略的3個方面

財經網站CNBC總結了新網絡安全戰略的3個方面,新戰略也凸顯美國機構日益鞏固的網絡安全力量。國防部在網絡安全方面採取了比以往更加強大的進攻立場。

1、打擊網絡犯罪

新網絡戰略加強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和軍事機構分支單位的能力,以便在網絡空間進行攻擊性行動。

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將能夠更加主動地追蹤海外攻擊源。美國國家安全局領導層長期以來一直尋求獲得政府的綠燈,以便更好地抵制俄羅斯等國家對大選投票基礎設施和金融機構發起的攻擊,或抵制來自中共的對私人企業和政府承包商以知識產權為目標的攻擊。

該戰略確保美國聯邦部門和機構擁有必要的法律權利和資源來打擊跨國犯罪活動,包括識別和拆除「殭屍網絡」(botnet)、網絡黑市或其它網絡攻擊源頭,打擊經濟間諜活動。

「殭屍網絡」是指駭客利用自己編寫的攻擊程序將數萬個被感染的機器,組織成一個個命令與控制節點,用來發送偽造包或者是垃圾數據包,使預定攻擊目標癱瘓並「拒絕服務」。

2、與私營部門合作

新網絡戰略報告幾乎在每個部分都提到,聯邦網絡安全工作取決於私營企業的支持。

新戰略列出了美國政府將要優先減少7個關鍵領域遭受網絡攻擊的風險,這7個領域是:國家安全、能源和電力、銀行和金融、健康和安全、通信、信息技術以及交通。

新戰略還支持執法機構對涉嫌犯罪分子的通訊進行解密。戰略報告說,「為了有效地威懾、破壞、阻止網絡威脅,執法部門將會與企業合作,應對技術障礙(如匿名化和加密技術)所帶來的挑戰,以便根據適當的法律程序獲得時效性證據。」

白宮還希望,科技初創企業和私營企業與政府機構就如何開發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產品,以幫助抵禦網絡威脅,進行合作。

3、加強太空力量

新網絡安全戰略提出,美國將會加強保護「太空資產」,因為這些資產對「定位、導航與授時」(PNT)、情報收集、監視和偵察、衛星通信,以及天氣檢測等功能至關重要。

「我們將與行業和國際夥伴合作,加強現有和未來太空系統的網絡彈性,」網絡安全戰略報告說。

五角大樓此前曾指責中俄將太空軍事化。為應對中俄的太空威脅,6月18日,川普下令五角大樓成立一支獨立的太空部隊,使其成為美國武裝部隊的一個新軍種。與此同時,五角大樓也斥巨資研發高超音速武器,來對抗太空威脅。

多個部門嚴陣以待

川普9月20日簽署國家安全網絡戰略後,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國土安全部各自發表聲明,表達對川普戰略的支持。

國務院

國務院在聲明中說,鑒於網絡空間的相互關聯性和全球性,國務院會致力於從事一些關鍵的外交和項目倡議,支持網絡安全戰略中的關鍵目標。

國務院還強調,將會幫助提高國際夥伴的網絡安全能力。「由於網絡空間的相互關聯性,當我們的合作夥伴改進其網絡安全實踐時,最終將會使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更安全,更有彈性抵禦網絡威脅。」

國防部

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說,已經準備好實施新戰略,查明、回應、打擊和遏制破壞美國國家利益的網絡行為。國防部在實施國家網絡安全戰略時的工作重點是保持美國在網絡空間的優勢,在敵對網絡勢力攻擊美國網絡之前將其搗毀。

財政部

財政部發表聲明說,財政部在執行國家網絡戰略上起著關鍵作用,幫助保護金融系統免受惡意網絡活動的侵害,並對抗那些實施網絡攻擊的人。

聲明還說,財政部已動用其網絡制裁權限,讓網絡攻擊方為其各種行為付出代價。

國土安全部

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在聲明中說:「今天的國家網絡戰略,15年來首次加強了政府與商業界合作,以應對那些(網絡)威脅,保護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

尼爾森還說,有必要推動修訂電子監控和電腦犯罪法,以跟上快速變化的局勢。國土安全部也會繼續支持政府和各行業的合作夥伴,提高聯合防禦網絡威脅的能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