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警告業界大佬 這時候千萬不要撈浮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剛剛宣布退位的阿阿巴巴創始人馬雲,日前在2018天津達沃斯峰會上警告大陸企業界,這時候千萬不要撈浮財,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活,才能躲過暴風雨。

9月20日,中國阿里巴巴董事局長馬雲談到美中貿易戰時說,這場貿易戰將比大多數人認為的更持久、衝擊更大。中國製造業也將面臨更大的麻煩。

馬云說:技術的變革,中美貿易的衝突,全世界的形勢都發生了變化,企業面臨各種各樣內部增長的挑戰和外部競爭的壓力,所以我想告訴大家,形勢會不好。

馬雲警告大陸企業界,未來幾年少做事,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活。在形勢不好的時候千萬別覺得機會來了,不要撈浮財,這是企業生存的基本道理。

中美貿易爭端9月17日攀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川普(特朗普)總統下令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貿易戰開打2月以來,已對中國製造業產生巨大影響,大批在華外企已經或正準備撤離中國,民營企業面臨生存困境,工人也面臨失業危機。日前,中共高層多人出面與外企巨頭會面,意圖以安撫政策,剎停這股撤離潮。

在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經濟和政局正經歷風雨飄搖之際,近日,大陸又掀起針對「國進民退」、私企存亡的熱議。而馬雲恰好在此敏感時間點,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長,引爆海內外輿論關注。

馬雲此舉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棄財保命,急流勇退的明智之舉。近年來,大陸富豪們面臨多事之秋,如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查失蹤;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安邦董事長吳小暉獲重刑;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被調查;海航創辦人王健「離奇死亡」,以及他們旗下的資產被當局「接管」或拋售。

而就在馬雲9月10日宣布1年後卸任的消息時,阿里旗下的支付寶(中國第三方網路支付平台)被中國銀聯「收編」。支付寶此前曾被當局點名威脅中共銀行體系,馬雲當即公開表示,支付寶隨時可以上交給「國家」。

儘管馬雲一再澄清自己沒有「被退休」,但他在19日出席阿里巴巴「2018杭州雲棲大會」時,卻突然遭遇「被黑屏、被消聲」。

在大會上,當馬雲被問及「政府可以容忍阿里巴巴發展到什麼地步」時,馬雲說網路是沒有邊界的,「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想…控制自己」。這時,直播畫面突然被切換成時鐘圖像再轉為黑屏,馬雲的聲音也被播放的音樂所取代。

這一詭異狀況不禁讓外界懷疑,馬雲毫無徵兆的突然退隱,背後隱現政治勢力干預的可能。

事實上,早在2013年,馬雲就曾在一次訪談中談到,已預知自己的結居,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