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諷中共官媒數學差:沒中國製造美國也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今年以來,隨着貿易戰日益升溫,中共官媒開始對外宣傳稱,沒有了中國的廉價商品,美國人的生活成本將上升。不過,日前有財金專欄作家撰文稱,中共官媒的上述說法,說明他們數學沒學好,沒有了「中國製造」 美國雖然會出現溫和的通貨膨脹,但美國人會因此找回不少流失的工作機會。

《彭博社》財金專欄作家列昂尼德.波薛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日前撰文討論中美貿易戰升級所帶來的後效應等問題。文中表示,美國政府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後,美國人可能得為某些產品支付更高的價格,不過他們總的支付成本不會因此大幅提升,反而有助於美國人找回過去因進口中國產品而流失的工作機會。

新華社專欄作家John Ross早前曾在一篇文章中稱,美國家庭受惠於中國進口的商品而長期享受到性價比更高的產品。該文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統計數據,推算出中國的廉價貨品能使美國家庭的開銷節省1%至1.5%的結果,然後再以2015年全美家庭平均收入5.65萬美元來計算,得出了從中國進口廉價產品每年能為美國家庭節省約850美元的結論。

針對新華社的那篇文章,波薛德斯基在自己的文章中直言不諱地說,「《新華社》專欄的數學並不是很好」,因為川普提高了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並不意味着來自他國的替代品也會因此而變得更加昂貴。而且川普的關稅政策不會完全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因此所謂關稅戰將導致美國家庭年平均開支上升850美元的說法其實是不成立的。

文章稱,此前美國記者Sara Bongiorni和她的家人曾嘗試一年內不購買任何中國製造的產品。結果Bongiorni發現,除了買不到廉價的蠟燭與睡袋外,基本上沒有中國產品也對生活沒有什麼影響。文章由此得出的結論是,「美國人可以學會過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

此外,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Sarah House和Ariana Vaisey在今年7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川普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規模相當於1.68%美國消費者支出,若川普這些關稅攻勢全部啟動,美國通膨率將因此攀升0.5個百分點。其結果是,美國消費者在購買特定產品時也許會注意到價格上漲,但大多數消費者不會真正注意到價差。

換句話說,即使川普不斷升級貿易戰的規模,雖然將使通膨溫和上升,但未必就會讓美國民眾感到自己的日子變得難過。

美國總統川普三天前已宣布,從9月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中共官方隨後也發佈公告稱,中方將同步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5至10%關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