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制唐山鋼鐵廠搬遷 民衆:不是好事

【新唐人2018年09月11日訊】中共當局近日以保護環境等爲由,下令關閉河北唐山十幾家鋼鐵廠,部分工廠搬到60公里以外的靠海工業園區。環境專家質疑,搬遷能否改善空氣質量,更擔心污染向南方轉移。

河北唐山與北京和天津相鄰,擁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鋼鐵廠。去年,唐山的鋼鐵產量超過美國鋼鐵總量。

近日,中共當局下令整頓唐山鋼鐵廠,宣稱是爲解決污染嚴重和鋼鐵廠過度集中問題。

當局計劃到2020年,減少唐山一半鋼鐵廠,其中六家大型鋼鐵廠將搬到靠近渤海灣的四大工業園區。

河北當局聲稱,這項計劃將加速行業整合、淘汰低能小企業,創造大型工廠來、增加全球競爭力。

不過,分析認為,這不但讓鋼鐵廠增加巨大財務成本,當地居民生活也深受影響。

在鋼鐵廠門前工作了十年的清潔工李女士表示,就業機會因此減少。

清潔工李女士:「不是好事,生活少了,生活來源少了。人家讓拆你就得拆唄,也不是咱們讓拆,人家總讓拆。總說是污染,總說污染主要是。」

不過,專家質疑,搬遷和關閉鋼鐵廠,是否能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更擔心不治理根本,只會轉移污染。

另外,美中貿易公平問題也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

爲尋求貿易公平,今年3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材徵收25%關稅。過去20多年,美中因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引發多次摩擦。華府認爲,中共對鋼鐵行業的補貼導致大量產品廉價出口,衝擊美國相關行業。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