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校毒跑道到底有多毒?一篇看懂甲醛危害與預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大陸頻頻曝出甲醛房、甲醛教室事件,最近又報出疑因新建小學跑道有毒,導致小學生開學僅7天150人出現流鼻血嘔吐等症狀,引發民眾擔憂。那麼甲醛究竟有多毒?一旦超標會對人體造成怎樣的傷害?怎樣才能有效去除甲醛呢?下面帶大家一一了解。

據陸媒報導,近日,山東濟南市歷下區盛景小學,為「消除城鎮大班額」,不少新生被分流到新建成的「盛和小學」借讀。結果剛剛開學,就約有150名一年級新生突發流鼻血、咳嗽、頭暈、嘔吐、流鼻涕等症狀。

有學生家長稱,該學校剛建成,新鋪的塑膠跑道還有刺鼻氣味,懷疑孩子病狀與此有關。經醫院血液檢查證明顯示,不排除與吸入刺激性氣體有關。

幾天前,深圳南油小學新裝修的教室也疑似因甲醛超標,學生和家長都出現流鼻血、過敏等不良反應,為了避免甲醛中毒,近千名學生集體缺課。

去年,26歲的大陸女演員徐婷,在搬入新房不久後因甲醛中毒入院,確診淋巴癌病逝。

甲醛是什麼樣的氣體?

室溫下的甲醛,無色,易燃,有強烈的氣味。大家熟知的浸泡標本的福爾馬林,就是35~40%的甲醛水溶液,它有很強的防腐作用。因為甲醛可以使DNA和蛋白質變性,讓生物體喪失正常功能,抑制微生物滋生。

那麼在那些地方會接觸到甲醛?

建築和裝修材料,包括油漆、壓制木製品(如膠合板、刨花板和密度板)等。裝修材料和家具中甲醛氣體的釋放,會受到室內溫度和濕度影響。溫度越高,濕度越大,甲醛釋放越多。

家居用品如膠水、紙製品、防皺衣料、一些洗碗液、柔軟劑。香菸煙霧、汽車尾氣、化肥和農藥等。

另外,有些化妝品和食品,會使用甲醛的特性來防腐。但化妝品和食品中,是禁止直接添加甲醛的。通常是使用「甲醛釋放劑」,以緩慢的速度釋放微量的甲醛,達到防腐效果。如果化妝品甲醛含量超標、食品直接用甲醛溶液浸泡防腐,都可能對身體產生毒性。


甲醛究超標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怎樣有效去除甲醛?(Pixabay)

甲醛致癌?

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研究發現,甲醛會增加白血病和鼻咽癌等癌症的風險。

空氣中的甲醛濃度達到0.1~0.5ppm的時候,可能引起鼻子和眼睛受刺激、神經系統損傷,增加哮喘和過敏風險;當甲醛濃度達到0.6~1.9ppm時,可能引起濕疹和肺功能損傷。

美國疾控中心稱,空氣中甲醛含量越高、接觸甲醛的時間越長,罹患癌症風險越大。不過,即使空氣中甲醛含量很低,並沒有引起表面上的不適,如果長時間處在這種環境中,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還能引起眼睛、鼻子、喉嚨受到刺激,頭痛、噁心;神經系統損傷;免疫功能損傷;皮膚過敏、起水泡或出現濕疹;哮喘、支氣管炎等呼吸疾病。

6種淨化空氣的植物

那如何避免甲醛的危害,台灣環保署研究報告中稱,在居家空間1平方米的面積放置2盆9公分盆徑的適當植物,1週左右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17%、甲醛26%~47%及落塵23%~43%。

植物不僅能淨化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還可以增加氧氣濃度,一些植物的香氣還具有舒壓安神、幫助深眠的作用。


薰衣草的香氣能紓解壓力,鎮靜安神,有良好的助眠效果。(Pixabay)

下面6種植物大家不妨試試:

1、薰衣草(lavender)

很多人都喜歡薰衣草的淡雅的香氣,它的香氣可以紓解壓力、鎮靜安神、促進血液循環,有良好的助眠效果。一項美國研究發現,在洗澡時接觸薰衣草芳香的嬰兒,減少了哭鬧,並且在洗澡後更長久地進入深度睡眠。

在地中海地區,幾個世紀以來,人們都將薰衣草作為助眠植物。古時的西方人也使用薰衣草的花和葉子做枕芯,來幫助睡眠。

2、白鶴芋(peace lily)

白鶴芋又稱為和平百合,花朵純白、潔淨、悅目,而且很好養,是最受歡迎的室內植物之一。它還有良好的淨化空氣的作用,能夠吸收空氣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


非洲菊在夜晚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有助於提升睡眠質量。(Pixabay)

3、非洲菊(gerbera daisy)

如果臥室裡有足夠的光線,不妨種一些非洲菊。很多植物雖然在白天釋放氧氣,但在夜晚會吸收氧氣,排放二氧化碳。但非洲菊在夜晚卻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有助於提升睡眠質量。

不僅如此,美國航天局(NASA)空氣淨化研究發現,非洲菊是降低空氣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的最佳植物之一。

4、茉莉(jasmine)

茉莉有著小巧可人的白色花朵和令人愉悅的淡雅香氣,是適合擺放在臥室裡的植物。茉莉的香氣有助於紓解抑鬱、壓力和疲勞。研究發現,在睡覺時吸入茉莉花香氣的人,能進入更沉的睡眠,整晚的身體翻動也減少。


蘆薈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等有毒氣體。(Pixabay)

5、蘆薈(aloe vera)

蘆薈中的蘆薈膠對皮膚有保濕、抗老、減少發炎的作用,也能舒緩曬傷和割傷。而蘆薈本身也能夠吸收空氣中的甲醛等有毒氣體。

6、杭白菊(pot mum)

杭白菊是最好的藥用菊花之一,作為室內植物也備受歡迎。它能去除空氣中的三氯乙烯、苯、甲醛、氨,而NASA研究發現,在試驗植物中,它吸收苯的能力僅次於非洲菊。

為減少甲醛對人體的傷害,除了選對植物,大家在裝修時應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材料,如實木材料。如果使用膠合板、刨花板和密度板等木材,最好選擇酚醛樹脂(PF)製成的,比尿素樹脂(UF)釋放甲醛少。在購買前,最好弄清所選產品的甲醛含量,看是否超標。

另外,減少室內甲醛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多開窗通風,同時開空調保持溫度適宜,並用除濕機減少空氣濕度。新買來的衣服,特別是防皺面料的衣物,最好洗過後再穿,可以除去其中的大部分甲醛。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