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上百人在廣西遭遇群體性中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來自北大、清華等中國多所高校的數百名師生,赴廣西桂林參加學術會議期間發生集體性食物中毒。當地通報,共有92人入院治療。目前仍有20人留院觀察。經當地衛生部門檢測,確認是沙門氏菌中毒。

8月29日,陸媒報導說,桂林近日發生集體性食物中毒事件:來自北大、清華、北理工、浙大、中大、大連理工等全國高校數百名師生赴桂林參加學術會議,於25日在桂林帝禾國際大酒店就餐後集體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

會議組委會27日向與會人員發布緊急通知稱,經當地衛生部門檢測,確認是沙門氏菌中毒。

沙門氏菌中毒的症狀主要由急性腸胃炎為主,潛伏期一般為4至48小時,短期是數小時,長期是2-3天,前期症狀有噁心、頭疼,全身乏力和發冷等,主要症狀有嘔吐、腹瀉、腹疼、發燒,重病人出現打寒戰、驚厥、抽搐和昏迷的症狀。

一名中毒者陳沖(化名)憶述,8月26日早上6時許,他開始腹瀉,當時他並沒有在意,以為是吹空調受冷導致。這天上午,他在一個學術會議上聽報告至9時許,又衝向了廁所,之後回到酒店,便開始發燒。

他說,為了堅持完成下午的報告,他讓同學買了退燒藥,吃完後堅持參會,到了會場才聽說,不少人都遇到了身體不適,他才驚覺是發生了集體性食物中毒事件。

陳沖參加的是8月23日至26日,在廣西桂林舉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CAD&CG 2018)、第十一屆全國幾何設計與計算(GDC 2018)聯合學術會議。

聯合學術會議8月25日正式開幕,當晚承辦方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在桂林帝禾國際大酒店舉辦了歡迎晚宴。26日早上,不斷有參加晚宴者出現腹瀉、嘔吐和發燒等症狀。

當晚,一些參會者在微博上發布了疑似集體食物中毒的信息,截至27日晚10時,微博「桂林帝禾國際大酒店食物中毒」話題下,已經有20萬閱讀量和1004個討論帖。

有網友27日下午發布微博表示,多位老師在火車飛機上感到不適,有孩子下了病危通知,酒店至今無說法和致歉,希望酒店方能給個說法。

也有網友在微博說:浙CAD&CG眾多教授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參會,已有數十人情況嚴重在桂林住院就醫,浙一也成立應急小組了,回杭後也有多人出現不同程度病症。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組織了志願者協助參會者就醫,上百人被分別送往桂林市第五醫院、桂林市第二醫院、桂林軍隊181醫院治療。

陳沖撐到26日晚上7時許,被同學送往桂林軍隊181醫院感染內科住院。「會議上很多人都腹瀉我就覺得有問題了,但沒想到會住院這麼嚴重。」他說。醫生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

一名參會者發布了桂林參會後身體狀況調查問卷,截至27日晚10時,共有162人填寫了該問卷。一位劉姓參會者說:「拉肚子,便水,渾身酸疼無力,心肌受損,肝受損,頭暈,胸悶,喘不上氣。」

一位龔姓參會者說:「26日上午4-5點孩子開始肚痛腹瀉,下午開始發燒,最高至39.5,目前在桂林第二醫院兒科就醫,一直高燒不退。」

8月28日上午,桂林市七星區政府網站發布通報稱,26日7時許,桂林市帝禾國際大酒店發生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截至27日18時,共有92人入院治療。經全力治療,大部分患者病情好轉,無危重及死亡病例。目前,仍有20人留院觀察。

事件發生後,涉事桂林帝禾國際大酒店餐廳停業整頓。最終結果正在核查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