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平安落地?習近平話中有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日前習近平在中共宣傳工作會議上,對近期中共的宣傳工作做出肯定。有美媒認為,這釋放出王滬寧仍受重用的信號。有消息稱,掌管中共宣傳系統的王滬寧,因在中美貿易戰宣傳導向上失誤,在黨內遇到了麻煩,但因王有恩於習,遭整肅的機率不大。

8月21日至22日,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在中南海各種傳聞高發的7月,一直處於「失蹤」狀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高調露面主持了這次宣傳工作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說,實踐證明,中共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不過,習沒有直接提及任何具體的問題。

外界認為,習近平的言論疑似對近期有關的回應,這也意味着王滬寧已經平安落地。此前有傳聞稱,中共宣傳系統吹噓中國國力引發貿易戰,王滬寧因此備受黨內外指責。

美國之音24日刊發評論稱,習近平對近期宣傳工作的肯定,釋放出王滬寧仍受重用,並主管宣傳思想工作的信號。

海外媒體自7月起便紛紛報導,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衝突,造成中共黨內的裂痕,而王滬寧因為在中美貿易爭端輿論導向上的失誤,可能被擠出權力圈。

美智庫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對紐約時報說,中共高層誤判了形勢,沒想到美國真打貿易戰,誤判了形勢的這些官員可能會在政治上毀掉自己。這些人包括:中共首席理論家王滬寧,他幫助高層策劃了宣揚中共崛起的宣傳基調。

路透社也報導說,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成為針對的目標,「他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在黨內陷入『麻煩』。」

而此次的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王滬寧高調亮相並主持會議,以及習近平對宣傳工作的肯定,被認為有恩於習近平的王滬寧或平安落地。

此前媒體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確立核心地位,以及十九大後,習思想寫入黨章、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都是出自王滬寧之手。

港媒評論說,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通過一系列措施打虎拍蠅,推行軍改,集權於一身,但大規模反腐樹敵眾多。而王滬寧不但助習大權在握,還助習廢除了中共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連任鋪平了道路。

另外,王滬寧與中美貿易戰之間似乎也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只是一個「御用文人」,文宣系雖然做法過火,但他也是聽最高層指示做事,所以王滬寧遭整肅而下台的機率不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有何玄機?王滬寧失蹤月餘 緊隨習近平「露面」
相關鏈接: 王滬寧麻煩了?我的國真厲害?外媒聚焦貿易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