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何玄機?王滬寧失蹤月餘 緊隨習近平「露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繼習近平隱身19天露面後,消失月餘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在官媒新華社「露面」,從而引發外界關注。近期,海外媒體盛傳,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共實力,誤導習近平,在黨內陷入「麻煩」。

8月20日晚,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當天在北京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雙方相互介紹各自國內形勢,王滬寧還不忘強調「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領導」。

這是王滬寧在北戴河會議之後的首度公開現身,也是他在公眾視線中消失1個月以來的首度公開「露面」。

王滬寧「露面」的前一天,8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身央視新聞聯播發表講話,強調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及反腐等。

這也是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首度現身央視頭條。距離7月31日習現身新聞聯播主持政治局會議已經過去19天。

北戴河會議之前,由於中美貿易戰開打,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中南海流言紛飛,傳言包括:「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在黨內受批評」、「政治局擴大會議,幾代元老集體圍攻習」、「習要找替罪羊,意識形態大總管王滬寧失勢」等等。

中南海政變等傳聞高發的7月初起,王滬寧便一直處於「失蹤」狀態,以至在一連兩週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王滬寧仍處於隱身狀態。

在新華網公開的領導人重要活動集中,王滬寧出席的重要活動被定格在6月26日。之後,再也沒有更新。期間王滬寧雖然有過幾次露面,但沒出現在新華社領導人重要活動集之中。

北戴河會議期間,往年由王滬寧的前任劉雲山出馬的場合,今年卻換上了習近平的心腹中共中組部部長陳希,進一步引發王滬寧失勢的猜測。

有海外媒體稱,主管意識型態及宣傳的王滬寧,過度宣揚民族主義,引起西方警惕,成為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的借口及導火線,再加上王滬寧一度長達逾月未出現在官媒報導中,引發他可能成為此次中美貿易戰犧牲品的猜測。

至於此次王滬寧接續習近平之後現身官媒報導,是否意味着此前圍繞他失勢的傳聞已不再成立,還有待觀察。

現年62歲的王滬寧,被外界視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以大筆桿子的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躍升為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

有學者認為,王滬寧與中美貿易戰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只是一個「御用文人」,文宣系雖然宣傳過火,但王被踢出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有證據證明他故意對習近平進行「高級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網曝王滬寧前妻秘聞 震驚中南海
相關鏈接: 文宣系被指誤導國民 傳王滬寧緊急下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