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半世紀前「布拉格之春」奠定共產黨解體

【新唐人2018年08月21日訊】50年前的1968年,在共產主義鐵幕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掀起了一場民主化運動,也就是著名的「布拉格之春」。隨後而來的是東歐各國的民主浪潮,共產國家紛紛瓦解。「布拉格之春」可以說是奠定共產黨垮台和蘇聯解體的基礎。有評論認為,「布拉格之春」體現人心所向,相信中國大陸也能夠打破嚴冬,隨著中共解體,迎來真正的「中國之春」。

50年前的1968年,在共產主義鐵幕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掀起了一場民主化運動,奠定了共產黨垮台和蘇聯解體基礎。

1968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杜布切克發起改革運動,期望能擺脫蘇聯的控制。與此同時,多家報刊刊登著名科學家、文學家、演員等簽名的《兩千言宣言》,批判共產黨的腐敗,並要求民主。

然而蘇共領導人決定行使武裝干涉。1968年8月20號深夜,前蘇聯及華沙條約國的五千輛坦克和20萬軍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被稱為「布拉格之春」的民主化運動。

事件引發後續的影響非常大,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布拉格之春被鎮壓之後,蘇聯和東歐的知識界對社會主義的未來,是徹底喪失幻想和信心,認清了只要在蘇聯的控制下是不會有民主存在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些知識界的人士,通過『布拉格之春』這個事件,看到了共產專制極權國家的那種殘暴、殘忍,那麼你在它的體制下,想尋求那種改良,想尋求人性化,甚至想尋求宗教自由,民主自由,根本是不可能。所以大家從內心上來想,就是拋棄共產主義這種信仰,最後才有可能解體共產國家的這種體制。」

「布拉格之春」事件嚴重衝擊鄰近的兩個主要共產黨國家,波蘭和東德社會。連蘇聯知識界也受到影響,認為社會主義不應等同於野蠻。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布拉格之春』它就是蘇聯出兵鎮壓別的國家的民主運動,實際上完全是用暴力來鎮壓民主,用坦克來對付人民。這個應該說各國共產黨政權的慣例,是它的本質。」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有一句話是說,有多大的作用力,就有多大的反彈力。『布拉格之春』容易讓我們聯想起六四屠城,從短期看,中共政權確實因此保持了多年的表面上的穩定,但是它同時也讓很多中國民眾覺醒,拋棄了對中共的幻想。所以從長期來看呢,這個實際上又加速了中共政權的滅亡。」

「布拉格之春」過後,捷克斯洛伐克要求民主的訴求沒有平息過。1989年11月一連串的示威遊行,加上其他地方的共產主義政權崩潰,逐步迫使捷共宣布放棄權力。由於革命沒有觸發大規模暴力衝突,政權更替過程有如天鵝絨般平滑,被稱之為「天鵝絨革命」。

蘇軍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案得到平反。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表示,「布拉格之春」體現人民要求民主、人權、法治、自由的那種歷史趨勢。

游兆和:「所以人民是呼喚春天的,我們也看到蘇聯解體有蘇聯之春,東歐解體它有東歐之春。那麼中共是89年殘酷鎮壓六四運動,它可以鎮壓一時,但是這個民主的歷史趨勢,它是鎮壓不住,它抵擋不住,中共本性它是背離民主、人權、憲政、普世價值,我也相信中國大陸也能夠打破嚴冬,迎來春天,中共的解體會迎來真正的中國之春。」

「布拉格之春」體現人心所向,游兆和認為,中國大陸也能夠打破嚴冬,隨著中共解體迎來真正的「中國之春」。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