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秘囚百萬新疆維族人 統戰官員言論露馬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9日訊】近日,聯合國指控新疆再教育營秘密囚禁百萬維吾爾族人,但中共當局矢口否認。據衛星照片顯示,秘密營區不斷擴大,曾被關押的人也出面指控遭受刑訊等非人道待遇。中共中央統戰部第九局副局長的言論也暴露了新疆囚禁維吾爾人的事實。

近日,美國官員與聯合國專家指控,新疆多達100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在擴大後的「政治再教育營」,佔當地維吾爾族人口約7%。

《華爾街日報》與一名影像分析專家檢視衛星照顯示,多座再教育營規模擴大。在過去兩週內持續施工,一處靠近喀什市的營區規模去年11月以來已擴增一倍。

吐魯番市一座再教育營被4.5公尺高牆環繞,牆頂布滿鐵絲網,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守衛塔。

美國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衛星影像顯示,這座營區去年6月以來不斷擴建,今年8月還出現新建築。

一些海外維吾爾族人表示,許多身在新疆的年老親戚死在營中,或在獲釋後不久去世。

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否認這一指控,是「某些反華勢力」出於政治目的「歪曲報導」,「是別有用心的」。陸慷稱,這是中共在新疆的反恐和打擊犯罪措施。

權益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亞洲專家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中共給聯合國委員會的回答是意料中的事,中共政府對非常重要的問題,給予不是答案的答案的長期做法一致。

她表示,「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否認指控」,她要求中共給出被關押的人數以及用什麼理由關押等細節。

據《紐約時報》報導,13日在日內瓦的一個會議上,中共代表團也否認聯合國委員會的指控,宣稱「不存在再教育營這種東西」。

但中共代表、統戰部九局副局長胡聯合在會議上發言卻露出了馬腳。

胡聯合在回答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問題時否認有上百萬維人被關押,但他承認營區確實存在,名稱是「職業培訓中心」。胡聲稱:「有些遭宗教極端主義分子矇騙的人士……應該被重新安置和接受教育的協助」。

據悉,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預定8月30日將發表有關「新疆再教育營秘密囚禁百萬維吾爾族人」的結論報告。

多年以來,許多維吾爾族人因為恐懼而噤聲,中共新疆當局的拘禁計劃全貌不為外人所知。如今,愈來愈多的人打破沉默,願意接受外媒訪問,揭露維人在再教育營內受到的非人道對待。

8月17日,法新社刊發題為「無處藏身: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感到中國長臂」的報導,一名叫瑪麗姆(Mariem)的中國維吾爾族女青年,跨越半個地球到巴黎求學,卻發現自己仍被捲入中國在新疆展開的大規模安全鎮壓行動。

新疆警方向瑪麗姆的手機發送信息,詢問她住在哪兒、做什麼、怎麼過週末,並讓她提供身邊其他維吾爾人的信息,受到威脅的馬麗姆的家人求她照警方要求做。這令瑪麗姆感到緊張。

除了瑪麗姆,另外幾個現居法國的維吾爾族人,也向法新社講述了中共當局對他們的騷擾,並對在新疆安全鎮壓行動中失蹤的家人表示擔心。

報導說,新疆警方在微信上要求這些海外的維吾爾人告知現居地址、工作單位、學位等信息,要求他們發送護照和簽證複印件,一名度假回來的維吾爾人還被盤問「你為什麼不發照片?」

瑪麗姆說,她的家人也受政府監視,她的一個兄弟被捕,另一個兄弟已經失蹤。海外的中國公民通常可以在使館更新護照,但中共使館拒絕向瑪麗姆提供這項服務。

瑪麗姆擔心,如果她被迫回新疆更換護照,可能面臨跟家人類似的命運。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5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可能超過上百萬人」在新疆「維穩運動」中被拘押。

過去兩年,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採取的鐵腕手段更加變本加厲,如禁止男性蓄鬍、女性戴面紗,並推行許多專家認定的全球最嚴密電子監控計劃。

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近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批評中共針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鎮壓運動,呼籲美國政府基於《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實施制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