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極端高溫肆虐北半球 科學報告稱將持續至202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今年夏天,極端的高溫熱浪幾乎席捲了整個北半球。一份知名的科學期刊最近發表的一份科學研究報告稱,未來5年內,類似今夏的極端熱浪天氣或將成為常態。

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一期發表了一篇科學研究報告。這份報告表示,一項針對全球暖化的研究在今夏熱浪來襲前就開始進行,通過概率預測模式研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類似今夏的異常高溫氣候將持續至2022年。

該報告稱,在2018年至2022年間,全球平均陸地及海洋溫度異常溫暖的機率較高,在未來5年內,夏季熱浪將可能成為常態。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學者薩維勒奇(Florian Sevellec)日前對外表示,全球暖化一直在進行中,但這不代表平均氣溫就一定會逐年上升。在暖化過程中,仍存在「異常溫暖」或「異常寒冷」的個別年。不過在接下來的5年內,地球氣候異常溫暖的機率,比出現異常寒冷的機率要高得多。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有其他科學家針對上述研究,也採用了概率預測模式來進行了「回顧性測試」,在把1998年至2013年間的氣象數據納入該模式運算後,他們發現得出的結果「準確地符合該年氣象狀態」。由此也從另一個角度證實了前述研究的可靠性。

研究人員指出,隨着未來5年內出現極端溫度的可能性增加,海面異常高溫出現的頻率也會增加,這將導致利熱帶風暴的活動也變得更加頻繁。

近年來,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熱浪席捲北半球各地。尤其今年夏天,受到來自非洲的熱浪襲擊,幾乎整個歐洲大陸在8月初的幾天裡,高溫相繼突破了攝氏40度的大關。

據公開的資訊,希臘因熱浪帶來的高溫和強風而發生了森林大火,遊客聚集的度假村也遭大火席捲,造成至少76人喪生,187人輕重傷。

德國氣溫也狂飆至39度,流經德國境內的萊茵河與易北河水位也快速下降,造成大量魚類死亡,農作物枯死。

日本熊谷近日的氣溫也高達攝氏41.1度。在剛剛過去的一週內,有65人因高溫天氣而喪生,
超過2萬人中暑送醫。

「世界天氣歸因聯盟」(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近日分析歐洲當地氣象站的歷史紀錄與觀測數據後指出,愛爾蘭、荷蘭和丹麥等地熱浪發生的趨勢越來越高,其中丹麥發生熱浪的可能性增加了大約4倍。

風傳媒日前引述美國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表示,「如果我們不大幅減少碳排放,今天我們眼中的極端熱浪,在未來幾十年內可能就只會被簡單稱為『夏季』。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