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不需要!馬哈蒂爾訪中將促棄一帶一路兩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週一,中共外交部公佈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將於本周五起訪問中國5天的消息。當天,馬哈蒂爾對外媒稱,他此行將尋求取消涉及中資的東海岸鐵路等兩個大項目。這兩個前任政府主導下與中方達成的項目給馬國帶來沉重負擔,大馬並不需要這樣的項目。

當地時間8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外宣布,應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現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於8月17日至21日正式訪問中國。這是馬哈蒂爾上任大馬總理後的首次訪華。

當天,已93歲高齡的馬哈蒂爾接受美聯社專訪時透露,他此行將尋求取消由前任政府與中方簽署的兩項「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劃,即:大馬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2016年與中共政府簽署的兩條天然氣管道,以及全線達688公里的東岸鐵路線建設計劃,共涉及資金逾220億美元。

這是中方在大馬推行的「一帶一路」投資計劃中的兩個重要項目,但馬哈蒂爾認為,對於已經債台高築的馬來西亞政府來說,當前的首要任務是盡快想辦法償還積累的債務,而不是盲目上馬那樣耗資巨大的計劃令大馬更加不堪重負。

他直言,「我們不需要這兩個開發項目,我們認為它們是不可行的,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想要放棄這些計劃。」

他表示,如果不能取消這些計劃,大馬政府將會擱置有關項目,等到未來有需要時再考慮重啟工程。

馬哈蒂爾同時還表示,大馬政府仍然歡迎中國投資,也盼望兩國維持良好關係,但前提是投資案應該能夠讓馬國「受惠」。

據公開的資訊,上述提及的兩個計劃中,東海岸鐵路項目已經於去年開始8月動工,但因總成本比當初前任政府預估的高出近50%,現任大馬政府已經於今年7月要求該項目停工。

此外,已被大馬財政部叫停的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被指與「一馬基金」(1MDB)貪污案有關,該國前總理納吉布正因捲入了「一馬基金」貪污案而被現任政府調查。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