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細節曝光 美要求8個月交出7成核彈 朝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有美國媒體引述知情者透露,美國政府已向朝鮮當局提出朝鮮無核化程序時間表,要求朝方在6至8個月內交出7成核導彈,但遭到朝鮮方面再三拒絕。

美國新聞網站Vox.com近日報導稱,有知情者透露說,川普政府向朝鮮提出的棄核時間表中包括一個細節,及要求朝鮮在6到8個月內,將60%至70%核彈頭交出,由美國或第三方國家接手這些核彈頭並從朝鮮移走,但平壤方面數次拒絕。

該報導引述2名知悉談判內容人士披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最近2個月來,幾次向朝鮮談判代表提出上述計劃,但以金英哲(Kim Yong Chol)為首的朝鮮談判代表每一次都拒絕了上述要求。

報導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除了減輕制裁或將朝鮮從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中剔除以外,美國政府還會不會再做出其他的讓步,但上述情況顯示,華府和平壤之間在終結朝鮮核威脅上達成的進展仍然「很有限」。

事實上,朝鮮當局一直沒有向美國透露其境內的核彈總數,所以蓬佩奧目前在談判中正致力於施壓朝鮮當局,要求他們正式完整地說明核彈頭的數量。但外界輿論大多懷疑朝鮮當局會有所隱瞞。

《華盛頓郵報》早在6月30日的一篇報導中就曾引述一名未披露姓名的美國情報機構官員稱,部分美國官員估計朝鮮大約有65顆核彈頭,但金正恩政權不會放棄核武器,朝方隱瞞其擁有的核武數量的可能性很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7月1日則對外界表示,如果朝鮮能夠與國際社會合作,披露該國所有化武、生化武器、核武及飛彈設施的位置,美國已經有周詳計劃,可確保在一年內解除對方的核武器。

但接下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6日至7日對平壤的訪問卻並不成功。雖然他本人對這次訪問朝鮮的評價是「有建設性」「取得了進展」,但外界輿論認為蓬佩奧這一次的訪朝幾乎沒有實質收穫,因為朝鮮當局至今沒有向美國方面提供棄核導時間表或核導清單。而且朝鮮外交部發言人在談及此次美朝高級別會談時,還使用了「令人遺憾」「深感憂慮」等語言。

朝鮮官方甚至指責蓬佩奧在會談中提到出的CVID(即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申報、驗證等要求,反映了「強盜心理」,使朝鮮本來堅定的無核化意志「可能發生動搖」云云。顯示美朝談判有陷入僵局的危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8月7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言辭……我們需要的是朝鮮在無核化方面做出表現。」

博爾頓表示,美國不會考慮放鬆對平壤的經濟制裁。不過,川普總統在最近給金正恩的一封信中,提議再次派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平壤談判,甚至他本人也願意與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峰會。

同一天的晚間,川普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他的高爾夫度假村向商界領袖發表講話時也提及朝鮮棄核問題。他表示,在朝鮮去核化方面進展不錯,至少在過去的三個月期間,朝鮮沒有在發生火箭,也沒有導彈飛越日本,沒有核武試驗,美朝之間有了「不錯的關係」。因此,美國政府還需要在看看該如何進展。他說:「我有一種感覺,中國(中共)現在不高興,他們可能使了一點壞,但我們也可以很容易看清楚。」

川普認為,平壤目前還算遵守了新加坡峰會上美朝雙方發表的共同聲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