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貿戰催化中共分裂 宣傳系面臨前所未有檢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而根據路透社對多名中共官員的採訪結果,中共內部針對貿易戰的態度仍然處於分裂狀態,但有一個比較統一的認識,就是中共已經嘗到苦果,宣傳系統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檢討」。

路透社8月9日援引幾位匿名中共官員的消息稱,中共內部很多人認為,宣傳部門的浮誇自大引發了貿易戰,將為此檢討。此外,中共已經嘗到了貿易戰的苦果,越來越多的人對前景感到擔憂。

其中兩名知情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牢牢地掌握大權,但在黨內還是出現了是對其經濟政策以及貿易戰策略的批評,而且這種裂痕已經波及到了中共負責宣傳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其中一位接近領導層和宣傳系統的消息人士稱,王滬寧因為「吹過了頭」,現在惹上麻煩了。

報導說,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前,王滬寧在7月份的大部分時間一直處於「隱身」狀態。但目前還不清楚王滬寧是否會被問責,甚至另一個消息來源還表示,王滬寧本人反對搞個人崇拜。

另外,雖然中共黨媒上充斥著貿易戰如何損害美國的宣傳,但是中共官員內部圈子裡的看法是,中共已經嘗到了貿易戰的苦果。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透露,在中共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前景感到擔憂。

目前,中國股價和人民幣匯率接連下跌,金融市場陷入恐慌。央行接連出手,限制資金外逃。經濟困局還引發中共內訌,央行和財政部公開互懟,互相推卸責任。

與此同時,製造業正在逃離中國大陸。《紐約時報》報導,為防被貿易戰誤傷,數百家西方企業在考慮將產品組裝從中國轉移出去。《南華早報》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盟各國,令跨國運輸公司坐收漁翁之利。

路透社還引述一位中共政府智庫的學者表示,很多經濟學家和知識分子對北京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學術界的主流觀點是,當局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顯然誤判了形勢。

他說:「從貿易衝突演變成現在的貿易戰已經令中共開始對形勢重新思考,人們認為貿易戰跟一些中共部門和學者誇大中國實力、誤導了美國、甚至國內輿論有關。」

不過,並不是所有中共官員認為貿易戰爆發是因為中共的失誤。

一名了解宣傳部門運作的官員說,宣傳部門有人認為川普「不靠譜」,美國發動貿易戰是因為「怕我們變得強大」。

而一名消息人士則表示,因為中共「經濟強大了」,再想「韜光養晦」已經「不可能了」,但可以管控住自己的「宣傳尺度」。

雖然中共內部大多將責任歸於宣傳系統,並對前景擔憂,但對如何應對貿易戰似乎仍然沒有統一看法,而且分裂可能還在加大。主戰派、主和派甚至主降派都在發聲,海內外中文媒體的輿論陷入混亂狀態。

同時,中共官方的動作也前後不一,左右不定,讓人「難以捉摸」。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中共外長王毅本月初公開回應美國關稅措施時非常溫和,宣稱「應通過談判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但幾小時後,中共商務部宣布反擊措施,王毅馬上變成另一個人一樣,對陸媒表示「我們只能選擇回擊」。

報導認為,相關表態缺乏一致,加上王毅突然改變態度,給人一種中共在讓整個團隊執行同一戰術上出現困難的感覺。

或許正因為如此,北京當局正在極力「統一思想」,壓制當內不同的聲音。

北京7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表示,要針對性的應對「外部挑戰」,並努力保持國內經濟「穩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