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國學生超優待 近三百公民聯署反對

【新唐人2018年08月08日訊】中共當局撥出大筆資金,讓外國留學生享有「超國民待遇」的財政補貼,最近引發近300名公民聯署,呼籲當局停止對外國留學生普惠式的財政補貼。發起者山東律師劉書慶還申請政府部門公開有關的財政信息。

山東律師劉書慶在7月中旬發起聯署活動,呼籲當局停止對外國留學生普惠式的財政補貼。《維權網》8月6號說,截止到7月底,共有295名公民聯署。

劉書慶律師因心肌梗塞剛做了手術,他8月7號接受新唐人採訪,介紹聯署情況。

山東律師劉書慶:「聯署公民意見書,將近300人吧。有49個律師,5、6個媒體人,主要的還有一些作家,公民。」

劉書慶表示,原先有50名律師報名,但一位律師中途因受到壓力退出。另外聯署人中還包括高校教師和學生,職業身份涵蓋範圍很廣,具備較強的代表性。

劉書慶:「公民意見書我郵寄給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財政部的部長,教育部的部長,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

另外,劉書慶律師還向有關部門郵寄了有關給外國留學生「普惠式」財政補貼的信息公開申請信。

劉書慶:「信息公開是我自己申請的,我向教育部,財政部和山東省政府申請的。」

申請信中要求有關部門公開2015到2017的三年間,每年給予外國學生的獎學金;每年中共獎學金的財政支出總額;山東省地方政府獎學金的財政支出總額,以及2018年納入「絲綢之路」獎學金預算等信息。

中共對留學生的優渥補貼在2014、2015年,也曾引發過對本國學生不公平的討論。而近期一個訪談視頻《一個國家 兩種宿舍》,再次將這種差別化待遇曝光,並引起民眾不滿。

「來中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在2016年達到了45萬人,中共政府因此投資了數百萬元,使他們的生活條件符合國際標準。但代價是什麼呢?似乎中國學生沒有和外國學生享有同樣的待遇,他們的條件很一般,政府似乎忽視了他們。」

劉書慶:「中國有四千萬的赤貧人口,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而且呢,中國學生每年都還繳納比較高的學費和生活費。這時候對那個外國留學生幾乎是『普惠式』的這種財政補貼,我認為是不適當的,是違反契約意識。他們享受了一種超國民的待遇。」

中共在教育這一塊為什麼如此厚待留學生?原大陸法學博士張傑從兩個方面分析。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傑:「第一個方面就是一種大外宣。通過這些留學生未來去改善中共的形象,讓他們做一個義務的宣傳員。第二個問題就是大撒幣。打腫臉充胖子,在外面用金錢去炫耀所謂的教育實力的提升。就跟『厲害了我的國』其實本質上是一樣的。」

張傑表示,美國公立大學對於本州居民的學生收費相當低,一般的高中基本教育都是免費,而中國赴美的留學生因為是外國公民,所以一年要支付5、6萬美金的費用。因為保護本國納稅人的權利是政府的常識。

而劉書慶律師也在《公民意見書》裡說,鑒往知今,這種只算「政治賬」、侵害納稅人權利、無關程序正義的行為效果存疑,而且注定難以為繼,且尾大不掉。

張傑:「這個問題呢根源在於什麼地方?就是在於我們的憲法形同虛設。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必須有預算民主,也就是必須由人大要管住錢袋子。你共產黨憑什麼在外頭大撒幣?所以中國的問題就是共產黨凌駕於憲法之上,它沒有任何約束。」

除了給外國留學生普惠式的補貼,中共還鼓勵他們留在中國甚至獲得永久居留權。劉書慶律師指出,這些外國學生以很低的水準佔據了中國優質的教育資源,然後又以名校畢業生的身份留在中國,與國人競爭工作崗位,導致雙重的不公。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