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 命運作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唐代的崔昭緯和張曙兩人,在唐僖宗中和元年(881年)秋一同自西川赴京應舉。兩人一起找人看相,預測考試前程。

張曙自恃才名甚噪,人們都說他將來必中狀元,一向瞧不起崔昭緯。崔亦自愧不如,甘居其下。

但是,找到看相先生後,那先生將兩人掃視一番即對張不屑一顧,卻是一個勁地盯著崔看,並說:「郎君將來考個高等十拿九穩。」

張聽罷,露出極為不滿的神色。看相的這才說:「這位郎君亦有科第之份,不過不在近兩年內,要待崔家郎君拜相後方能及第過堂。」

次年春試,張曙果然因家中突然出了喪事,未待終場便提前回鄉去了,而崔則高中榜首(中和二年壬寅科狀元,考官是禮部侍郎夏侯潭)。事後,張得到消息,心中異常不平,遂寫詩諷刺崔道:

「千里江山陪驥尾,五更風水失龍鱗。昨夜浣花溪上雨,綠楊芳草屬何人?」

崔得詩後,大為不滿。後來,兩人在一起夜飲。崔以巨觥勸張,張不勝酒力,再三推辭。崔道:「只管喝吧!將來我做了宰相,一定取郎君做個狀頭。」恰恰點到痛處,張頓時臉色一沉,拂袖而去。從此,兩人的關係甚為緊張。

崔及第後,升遷甚快,三、四年間便官至中書舍人。歷翰林學士,轉兵部侍郎,昭宗大順元年(公元890年)十二月已官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次年正月,張曙方才及第,果然於崔昭緯名下過堂。

資料來源:《記考》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