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闖中共禁區 繼默克爾之後再晤709家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繼德國總理默克爾到訪北京會見709律師家屬後,日前,首次訪問中國的英國新任外交大臣亨特,在抵達北京首日便闖中共禁區,會見了709律師家屬。

多家媒體消息稱,正在北京訪問的新任英國外相亨特(Jeremy Hunt),7月30日在英國駐華大使伍德華特(Barbara Woodward)的陪同下,與709大搜捕中被囚禁的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許艷,及維權律師王宇見面。會面地點在北京的英國大使館進行。

7月31日,709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推特貼出有關照片,並表示會面期間,她向英國外相及英國駐華大使,講述其丈夫王全璋被捕後失蹤的情況,又轉述英國外相對709大搜捕的家屬遭遇的真切關注。

而李文足她們則感謝英國政府在過去3年來,對709大搜捕事件及中國人權的高度關注。

李文足當天還透過自由亞洲發表簡短聲明說:「我見到了英國新任外交部長,詳細介紹了王全璋被失蹤3年的情況和最新的情況。部長對我們的遭遇表示了真切的關注。我們也向英國政府表達了我們的感謝,感謝他們對709案件以及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

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表示,709家屬與亨特談了不到一個小時。

王峭嶺說,李和平是709的當事人,他被酷刑22個月關押,與外界隔絕後被釋放出來的。「我以前是家庭婦女,709案子發生後,我才開始了解關注到,在709過程當中,我們的合法權益被嚴重侵犯。」

她說,國際上的關注,西方民主法治國家以及國際媒體對709案子的持續高度關注,形成了良性力量。

7月30日當天,亨特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共同主持中英戰略對話,亨特表示,他與王毅兩人談到了中國人權問題。

這是亨特擔任外相一個月後的首次外訪,因亨特娶有中國妻子被陸媒稱為中國女婿。稍早中共外長王毅,曾警告亨特不要干涉香港事務。但中方此次沒有譴責亨特此舉干涉中共司法與內政。

3年前的709大抓捕事件備受國際社會關注,5月到北京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曾會見李文足和許艷等709律師家屬。

李文足當時說,她交給了默克爾一封中英文對照信,信中懇請默克爾幫她向中共確認:王全璋是否還活着?如果還活着,請允許李文足聘請的律師能夠會見到王全璋。

現年41歲的王全璋是北京人權律師,主要代理維護言論自由等敏感案件,包括山東記者齊崇淮案,及替法輪功學員無罪辯護等。2015年7月中共對律師大抓捕中他被帶走。

直到2016年1月,公安才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王全璋,並首次透露他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2017年2月,檢察院以涉嫌顛覆罪起訴王全璋。被捕至今,家屬從沒見過王全璋。

李文足曾表示,被釋放的多位709律師身體都明顯變差,擔心丈夫也不能倖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