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告別微信

【新唐人2018年07月24日訊】近期有香港媒體披露,中國千禧一代中,越來越多人選擇棄用微信。這些人往往有出國經驗,同時精通電腦和網絡技術,因此對中國大陸封閉的互聯網生態感到越來越失望。

香港《南華早報》7月22號報導,雖然微信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精通技術的中國千禧一代,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告別微信。

例如23歲的王子正(Wang Zizheng,音譯)對微信缺乏隱私保護感到失望,最終放棄使用微信。他在美國讀了四年大學,去年夏天回到北京。現在是一名高中教師和經驗豐富的VPN用戶,繞過中共的「長城防火牆」和朋友們聯繫。王子正擔心微信的母公司騰訊在中共的強制要求下,會將用戶數據移交給當局,並認為拒絕接受大規模監控才是正確的觀點。

另一名化名斯蒂芬的研究生在中國大陸一家IT公司工作時,也曾棄用微信好幾年。斯蒂芬去年來到美國讀書,但也只是使用微信來和親屬溝通。他表示自己在IT工作中對「缺乏隱私保護」特別不舒服,斯蒂芬認為微信「是一個通信軟件,最重要的是,應該保護用戶數據。」

報導說,精通電腦網絡技術的年輕人不斷增加,他們經常來到海外,對中國大陸封閉的互聯網生態越來越感到失望。大陸的網絡由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少數科技巨頭把控,而微信就是代表之一。

在加拿大卑詩大學讀書的小白告訴新唐人,他也棄用微信。

加拿大卑詩大學學生小白:「在這邊我是個學生嘛,做作業也好啊,互相聯繫也好,我基本上都是用Facebook(臉書),或者是用別的西方的社交軟件。」

小白說,他告別微信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小白:「不用微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安全性嘛。我聽說過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有一個外國人他到了中國,朋友邀請他去參加一個派對吧。然後整個這件事情都是在微信中訴說的。後來等他出海關的時候,海關把他叫住了之後,然後就開始問他,你是不是什麼時候參加個什麼派對,派對上見了什麼人呢?」

另外,儘管身在加拿大,小白也覺得不能在微信上自由表達。

小白:「用微信的時候,你必須要經常注意些個很多敏感詞彙。因為敏感詞彙它會給你過濾掉,而且一旦你說出來或者是打字打出來,讓他們知道的話,有可能會把微信號給你封掉。一個搞民主的人士,他就說他的微信和微博(帳號)就因為他總說敏感話題,被封了80多個了。」

微信在2011年正式推出。根據eMarketer的數據,微信在中國智能手機用戶中的滲透率已經達到83%,在一線城市達到驚人的92%。除了最初的社交功能,它還成為一個移動支付服務、新聞信息平台。給人們提供方便的同時,也給官方的監控提供了捷徑。前不久廣州市南沙區法院已經將微信、QQ、支付寶等具備支付功能的網絡軟體聊天記錄,列為民事商事訴訟的電子證據。

Truth Media負責人Landi認為,大陸百姓一是為了方便,二是因為沒有替代產品,所以往往對微信侵蝕自己的隱私一再妥協,而越來越多精通技術的千禧一代告別微信,顯示出他們不再妥協。

Truth Media負責人Landi:「他們會尊重自己的原則,尊重自己的隱私權。這是人的一個基本的權利。而且可能會越來越多這樣的人,不妥協。我想將來才更有希望,會讓這個社會和更多的公司知道,應該尊重人權,尊重隱私。」

不過Landi和小白都認為,中共政府對公民隱私的控制慾望不會改變。微信監控越嚴,人們一旦接觸到海外的同類產品,有了對比,就會自然放棄微信,選擇不受中共監控的社交軟件。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