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公司黑幕曝光:一年花6億行賄各地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中國假疫苗事件引爆大陸民情激憤,有陸媒披露,製造假疫苗的長生生物公司劣跡斑斑,有多宗行賄記錄,僅2017年就花費6億元(人民幣)賄賂多地官員,致使假疫苗行銷全國各地,銷量居全國第二。

北京時間7月22日16時22分,名為「中國經濟網」的認證微博爆出猛料,揭露長生生物公司一年花6億人民幣的「營銷費用」行賄各地官員。

微博全文:長春生物年報顯示,2017年長生生物「疫苗銷售」的營業收入15.39億元,銷售費用為5.83億元,銷售人員僅25人,人均銷售費用2331.85萬元。4.42億元為「推廣服務費」,財報解釋為子公司長春長生向推廣服務公司支付的費用。在疫苗銷售過程中,長春長生涉及多起行賄,其通過行賄地方醫院、疾病防疫部門,給予回扣方式推銷其產品。據第三方軟體統計,涉及長生生物的法律文書中,「貪污賄賂」類案件最多,為20例。

幾乎在同一時間,同樣的文字內容在中國新浪、搜狐、網易等國內門戶網站,幾乎一字不差的刊發在首頁位置。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經查詢大陸官方的裁判文書網發現,長生生物至少涉及5宗行賄案。

最新的一宗是河南省法院在去年8月宣判,指河南寧陵縣防疫站站長王峰收受長生生物的回扣款16.4萬元,其中水痘疫苗每支回扣5元,狂犬疫苗每支回扣20元。王峰被判刑8年,該案涉及的狂犬疫苗,正是今次被揭發造假的同類疫苗。

另外,長生生物在廣東湛江市、福建政和縣、安徽利辛縣,也涉及多宗行賄案,對象均為當地防疫站或疾病控制中心官員。

目前中國大陸疫苗分一類及二類,其中一類疫苗包括乙肝疫苗、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等由政府提供免費注射;二類疫苗包括水痘、狂犬疫苗等則由內地人民自費注射。自2016年起,二類疫苗必須全部由政府的疾病控制中心統購統銷,因此留下巨大灰色利益空間。

報導稱,長生生物去年銷售費用達5.83億元,佔總成本60%,公司財報明言,「主要是行銷模式受疫苗流通條例影響所致」。長生生物的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銷售在去年躍居大陸第二位,總收入則有91.7%來自二類疫苗銷售。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2年,已有長春長生管理人員行賄行為相關案件。

2002年,長春長生原安徽區經理班某,向蒙城縣防疫站站長萬某和一名負責採購的職員,行賄6萬元回扣款。2002年蒙城縣防疫站接種長春長生甲肝疫苗8萬份,2003年為4.7萬份。

2010年一份法律文書顯示,長春長生曾與遼寧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遼寧成大),共同出現在一樁逾百萬元的受賄案件之中。

而在2017年11-12月,在短短一月之間,便有5起行賄受賄案件涉及長生生物。

此外,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還牽扯出另一家疫苗製造商「武漢生物」。據一則微博發文披露: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布的信息顯示,除了長春長生,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也不符合標準規定。經查,武漢生物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計400520支,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文章稱,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創建於1950年,現隸屬於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下屬的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兩家來歷出身完全不同的公司,在制售「不合格疫苗」這件事上卻是「志同道合」。這不禁令人擔憂,假疫苗不是個案,或許已經發展成行業潛規則。

7月15日,中共藥監局披露長生生物生產問題疫苗,事件迅速發酵,引發全民激憤,官方在事件曝光一週後,涉事公司董事長及4名高管被逮捕,中共高層也發聲,稱要一查到底。

不過,英媒BBC分析認為,假疫苗事件在大陸由來已久,卻一直沒有得到根除,根本原因是中共體制、系統性的腐敗,導致官商勾結,監管無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