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於一尊」成站隊風向標?中共黨內紛紛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輿論熱炒習近平失勢之際,栗戰書等習家軍掌控的要害部門紛紛站隊表態,堅決聽習近平的指揮,確保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同时,中共公安部、政法委以及各地政府也紛紛掀起以「定於一尊」為主題的「表忠潮」。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前,北京政壇突現詭異氣氛,有關中共政治元老發難、北京政變習近平遭逼宮失勢等等傳聞在輿論場上鬧得沸沸揚揚。

各類傳聞甚囂塵上之際,以中共常委栗戰書為首的習家軍所掌控的要害部門,緊急掀起了一場「習近平保衞戰」。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舉行黨組會議時,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強調,要加強政治建設,確保習近平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同日,央視快評中,同樣強調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要求全體官員都要堅決維護習近平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共公安部18日召開的會議上,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要求,公安機關必須把維護習近平核心地位、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為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最大政治及最大的大局。

趙克志還強調,確保公安工作始終置於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絕對領導,堅決維護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而習近平曾工作過的廈門市,也在人大代表集中學習班上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同時被視為習近平舊部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也在開會時強調,要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習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外界分析,接下來一段時間內,估計將會有更多的官員加入表「忠」潮,中共地方政府預料也將掀起一輪有關「定於一尊」的表「忠」潮。

定於一尊,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是指思想、學術、道德等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的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半年前,官媒曾較大篇幅發表題為《政治制度不能定於一尊》的文章,學習時報也曾發表過一篇《思想不可定於一尊》,那麼如今為什麼又強調「定於一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強調定於一尊,那是因為有尊外的力量對本尊構成了威脅,說明中南海的政變流言已傷及到習近平,儘管黨媒到目前對流言隻字未提,但高層也必須就此作出一個讓所有明白人都心照不宣的表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高層紛紛對於「定於一尊」表態,還釋放了一個信號,就是不希望回到所謂的「集體領導」,潛台詞警告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各級官員,要看清楚當前的形勢,不要站錯了隊。

根據公開報導,有關中共高層「定於一尊」的表「忠」潮。 來自於習近平7月5日在中共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指示。 習說,中央是大腦和中樞,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中共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分析認為,習近平上述言論的背後,似乎暗示有些中共地方政府沒有真正落實中央的指令。

習還說,中共黨內還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分析認為,習似乎暗示黨內仍存在一些在思想上、政治上不一致的聲音,及作風上有問題的官員,不排除近期有大老虎落馬。

習近平上述講話不久,《人民日報》頭版標題上兩次未出現「習近平」名字,同時還出現習畫像突然被撤、梁家河大學問被叫停、華國鋒道歉事件重炒、以及央視黑衣人事件等等異象。海外因此傳出有關北京政變,江澤民聯名政治元老逼宮、此次北戴河會議重提回歸「集體領導」等傳聞。

對此,有外媒評論說,鑒於習近平軍權在握,高壓治黨,有關傳聞或非實情,只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放風試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