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習勢力無共主 習近平出訪無懼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自從湖南女子在上海直播潑墨習近平畫像事件發生後,中共黨內對習的追捧熱度開始急速降溫,引發各種政治流言,甚至有傳言稱習近平恐將辭職下台。港媒對此分析稱,反習勢力並無共主,習將於近日出國外訪長達10天,顯示其無懼坊間的政變傳言。

近日,一些針對中共時局變化而衍生出的敏感傳聞,也在境外媒體和網絡上傳得沸沸揚揚。其中傳言最甚的是中共內部突然下令,全國各地從街頭撤下習近平畫像;官方叫停對「梁家河大學問」的課題研究;以及中共官媒突然明顯減少了對習近平新聞的報導規模;並省略了以往對習慣用的前綴頭銜等。最為聳人聽聞的傳言是,中共高層或仿效前中共國家主席華國鋒模式,讓習近平「認錯」下台。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近日與一些中小發展中國家互動頻頻。中共官方日前宣布,習近平將於本週四(19日)起出訪亞非5國,並出席金磚峰會,總行程長達10天。

適逢中美貿易戰的急速升級之際,北京當局對發展中國家緊鑼密鼓外交行動,被指是為在中美貿易戰爭遭受阻礙和損失的中資企業尋求新的出路。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明報》日前發文分析稱,只要稍稍留意新聞報導,就會發現前述有關習將下台的傳言「不盡不實」。

文章稱,中國大陸近年確實出現對習近平的「造神運動」,但也叫停過一些過分之舉,如一年多前北京當局曾禁止官媒再用「大大」稱呼習。近日要求各地撤下街頭習的画像,更大的可能是與前不久發生的潑墨事件有關。至於7月9日黨報頭版未刊習近平新聞的情況也不是首次出現,僅今年6月就至少有3天出現過同樣的情形,因此這些流言「不足為憑」。

《明報》文章還聯繫習近平即將出國外訪長達10天的安排,認為如果上述猜測與傳言屬實的話,「習近平真的不怕回不了國嗎?」

文章還進一步分析,現在黨內團派、石油幫、地方勢力,社會自由派公知、法律界大腕、網絡大V、意見領袖,財經界安邦系、明天系,以及軍中老將等,都是習曾經「得罪」過的人,這些各派人等可能都希望習「落台」,不過上述各派「並無共主」。

文章表示,胡錦濤之子近日下鄉考察還強調,要把習的指示作為一切工作的「定盤星」,可見胡錦濤與其他中共元老「聯手倒習」傳聞更不可能是真的。至於胡春華去年才「涉險過關」,現在又被傳接班,這無異是把他「放在火上烤」了。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