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又偷美國高科技 華裔工程師或遭判刑

【新唐人2018年07月12日訊】中國竊取美國企業機密的事件頻傳,7月11號又傳出一名蘋果公司華裔工程師涉嫌竊取蘋果的自駕車技術機密,準備投靠中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就在他準備前往中國時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指控中共竊取知識產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6月28號,在北京辯稱,這是「無中生有,毫無事實根據。」

不過,王受文的話音剛落,似乎新證據又出現了。7月11號傳出一名蘋果公司華裔工程師涉嫌竊取蘋果的自駕車技術機密,準備投靠中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根據《彭博社》消息,美國當局7月9號指控蘋果公司前工程師張曉郎盜竊商業情報,並企圖逃往中國。起訴書中稱張曉郎顯示了為一家中國自動駕駛汽車的初創企業工作的意圖,並且在下載了自動駕駛汽車電路板計劃後,臨時訂了一張飛往中國的機票。

7月7號,張曉郎在加州聖何塞(San Jose)機場通過安檢後,遭聯邦調查局逮捕。張曉郎已經向聯邦調查局承認,他把公司無人車機密數據下載到妻子的筆記型電腦裡。如果罪名成立,張曉郎可能面臨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人在美國企業他們為什麼要想這麼做,其實像這樣子一個人在蘋果公司能做這樣一個研究,對於他的前途和職位上的薪水,應該都是不錯,也是讓人家羨慕的,可是為什麼還會去用觸犯法律的方式,去獲得這樣的一個機密,而被傳播出去,這就是我們現在中國人在海外面臨著很大的問題。中國人可能因為在這些年當中,喜歡走捷徑,而一夜暴富的方式比比皆是,所以在他內心當中,總是想鋌而走險這樣的一個方式。」

據了解,張曉郎於2015年12月開始於蘋果公司就職,參與自駕車的軟體和硬體開發專案,職責是設計、測試電路,分析感應數據。今年4月,張曉郎以孩子出生為由,請了陪產假並與家人一同回到中國。當他月底回美國時,隨即申請離職,原因是準備搬回中國,到總部位於中國的電動車公司「小鵬汽車」工作,而這家「小鵬汽車」在矽谷也設有辦公室。

蘋果公司發現,就在張曉郎離職之前,在公司內部網上的活動有異常增長現象。根據法院文件顯示,那段時間他做最多的就是批量搜索,以及從加密數據庫中下載大量信息,而他下載的資料裡包含了許多擁有知識產權的專利信息。

張健:「現在因為中美兩國的政治關係,尤其是貿易戰又把這個牽涉到各種錯綜複雜,這個時候,中國人在美國接觸到高科技產品就格外的敏感,大家也特別重視這個事情,我相信美國之所以對這樣在海外的中國人,做出這樣的舉動,首先就是從前一階段的華為、中興事件。其實,今天的犯法也都是來源於我們的教育,教育的缺失,對知識產權的意識根本就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牢靠。」

記憶引擎之父楊寧遠博士:「因為過去在中國知識產權這方面,可能是有很大的漏洞,這也挫傷了中國人創新的精神。他們沒有創新熱忱,所以中國芯片做不出來,缺乏創意,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我說,保護知識財產權,法治,都是好事。我覺得貿易戰應該給中國帶來一個新的氣象。」

在發現張曉郎的盜竊行徑之前不久,蘋果公司向員工發出了一份警示備忘錄,警告他們不要向媒體洩露數據。蘋果在信中表示,在2017年,它抓獲了29名洩密者,其中12人被捕並被起訴。

去年美中貿易戰開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曾明確指出,「中國企業通過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商業間諜活動,做盡各種壞事造成威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