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博士美國夢碎 報考美軍苦等兩年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趙潘書是一名中國留美博士生,他自小愛美國,一心想當美國人,兩年前,他加入美軍招募預備軍,希望能藉此取得美國籍。但近日突遭美軍解約,令他的美國夢碎,他說感覺「被人從天堂拽入地獄」。

美聯社報導說,現年31歲趙潘書(Panshu Zhao)說,他小時候閱讀父母給他的《聖經》,看荷李活電影,讓他非常嚮往美國,一心一意想當美國人,之後,他前往美國就讀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研究所。

為獲得美國公民權,2016年,趙潘書參加了美國緊急人才徵兵計劃,進入預備役,目前仍在等待加入全日制訓練的命令。

他說自己在等待背景及反間諜審查期間,正在攻讀得克薩斯A&M大學的地理學博士學位。

苦等兩年後,近日,趙潘書與其他新兵及預備役軍人突遭美軍解約。

趙潘書說:「徵兵人員告訴我,我再也不能成為一名士兵,但他們並沒有告訴我為什麼,甚至也沒有給我機會申訴。」

他說:「我對國家(美國)來說並不是威脅,相反,像我這樣接受過高等教育,擁有重要技能的人對國家來說很有價值。我非常想為偉大的美軍服役。不論怎樣,我都是一名優秀的科學家。」

報導說,截至目前尚不確定已經登記被徵召卻又突然被趕出美軍的人有多少,移民律師說,最近至少有40人被解約或者快被解約了。

至於原因,一些受影響的軍人說,他們沒有被告知自己為何被遣散。也有人說,美國陸軍告訴他們,他們被貼上了「安全風險」的標籤,因為他們在國外的親戚,或者因為國防部沒有完成對他們的背景調查。

巴西籍的卡利斯托(Lucas Calixto)日前起訴了美國陸軍。

五角大樓和陸軍的發言人說,由於訴訟未決,他們無法解釋有關遣散的問題,或回答有關軍事部門是否有政策變化的問題。

在招募之前,應募者必須在美國具有合法身份,例如學生簽證。2016年,移民入伍招募計劃招募了5,000多名移民,目前估計有10,000名移民通過該計劃入伍。大多數人都去了陸軍,也有一些人去了其它軍事部門。

總部位於阿拉斯加的移民律師瑪格麗特·斯托克(Margaret Stock),和一位退休的陸軍預備役中校幫助創建了移民入伍招募計劃,她說,過去幾天來,突然被遣散的新兵蜂擁而來。

斯托克律師從受影響的軍人那裡得知,這些人被國防部告知,他們沒有通過廣泛的背景調查,包括來自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國家情報局的審查,以及反間諜訪談等。

7月6日,美國國防發聲明稱,徵兵政策自去年起,沒有出現任何變化,所有應徵者在進入基本訓練前,均要接受獨立背景調查。

去年秋天,已有數百名仍在徵兵過程中的應募者被拒,幾個月後,軍方停止了美國自2009年開始實施的「緊缺人才徵兵計劃」。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安迪哈里斯說:支持立法限制該計劃。他說,「我們的軍隊必須優先招募美國公民,也應該將緊急人才徵兵計劃恢復到特定且有限的範圍之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