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扶貧送老婆舊聞 惹怒陸網友

【新唐人2018年07月11日訊】中共官媒此前大肆宣傳「扶貧找老婆」成功個案的舊聞,近期又被翻炒。這也讓中共的所謂「精準扶貧」政策,被批是荒誕扶貧。按照官媒的說法,婦女儼然成了脫貧的幫扶工具。

7月5號,微博博主@李千重,晒出一張男子展示PPT的照片,主要內容為某專家點評:「扶貧『送』老婆,對光棍漢來講也能算得上是精準扶貧了。」

截至6號下午5點,此微博已被轉發3萬次,並引發7千多人次點評,不少網友表示憤怒,認為這種扶貧思路很荒誕,特別是一個「送」字,體現了該名專家「扶貧只扶男性,女性不是人」的狹隘思維。

網友隨後起底,PPT內容出自南海網去年4月18號登載的評論文章《扶貧「送」老婆,也是拔窮根》,作者是胡海軍。

文章評論的新聞是同年4月11號發表在桂林日報的《扶貧幹部給他送來了老婆》,講述廣西平熬村的貧困單身漢周應雄,通過其幫扶聯繫人撮合,與大河鄉大村女青年黃冬梅結婚的故事。

「扶貧送老婆」也因此成為話題。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女性她是有自主選擇權的,即使是農村來的,人家也是追求的是幸福啊。你說送老婆這個東西,老婆是商品嗎?她是物件嗎?你對她有使用處置的權利嗎?那完全不是如此的。」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精準扶貧本是好事,但使用什麼方式是大學問。現在居然出現了把女人當作物品幫助農村脫貧,這是漠視人權的做法。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扶貧的過程當中,你不能只扶貧男人,不去扶貧女人。把女人當成一種商品去送給男人。這種方式方法是極端錯誤的。它反映中共簡直就是不把人當人的思維。」

不僅如此,全國婦聯主辦的《中國婦女報》,也曾發表武漢中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尹旦萍的評論,稱「脫貧先脫單,婚姻貧困不解決,精準脫貧、鞏固脫貧成果都只是一句空話。」

古河:「中國的專家,聽他們的話,把自己賣了你還得幫人家數錢去。什麼『精準脫貧就是脫單才能脫貧』啊?有這個道理嗎?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她這麼說就是為了幫助當局消除那個定時炸彈。」

胡佳:「中國叫婦聯的這個機構,對外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組織,其實它的那個頭,就是正部級幹部,它的錢是來自於財政撥款。她們在婦女維權上做的乏善可陳,其實是個共產黨的統治工具。她們說這種話,那,你自己先把自己女兒送過去吧,你做出表率來。」

中共國務院扶貧辦資料顯示,去年大陸有3千多萬農村貧窮人口。專家指近七成農村男性表示「難找老婆」。

對此,古河表示,農村那麼多的貧窮人口,和兩大原因有關。

古河:「第一,這些人本身沒有謀生的手段,他的確是弱勢人口,他既沒有本事,也沒有其他的渠道去走上富裕的道路。和中國(中共)政府長期以來漠視農村人口的發展有關係。」

第二,古河認為這和當局推行了三十多年的計劃生育有關。

古河:「中國人的習俗,家裡必須有一個男孩繼承家業,遇到女孩就去打掉去,人為造成性別的缺失。這三千多萬的男性人口就成為社會上的定時炸彈。他們到了婚齡的時候,由於找不到女性,就會造成社會的動亂。」

「新媒體女性」發文斥責陸媒忽視農村婦女貧窮問題,並指出「農村貧困男性的結婚之難,並非靠臆想中的『送』就能解決,我們更應該問,為甚麼農村沒有女性、留不住女性?」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扶貧送老婆」在個別省區早已成為當局公開倡導的扶貧措施。海南婦聯前年12月嚮應省委副書記號召,已為省內五個貧困縣相親活動,為農村光棍「送老婆」。

胡佳表示,這些東西都是政治掛帥,都是「放衛星」。用扶貧送老婆這種形式在放衛星。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