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大豆貨船黃海狂飆爆紅 宣傳口全面封殺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中美貿易開戰時,一條消息在網上爆紅。內容是:一艘滿載美國大豆貨輪6日在黃海狂飆,試圖在中美貿易戰開始前進入大連港,卻未能及時到港。但在次日,這些報導被中共宣傳口封殺了。據報,整船大豆會多出幾千萬人民幣關稅,而買家是中儲糧總公司。

北京時間6日中午12時起,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也加徵關稅。

陸媒報導說,由於關稅正式實施後,整船美國大豆會多出幾千萬人民幣關稅,為避免鉅額損失,一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輪硬生生把貨輪開成賽艇。

這艘載滿上萬噸大豆名為飛馬峰號(PEAK PEGASUS)的散裝貨輪,從美國西雅圖一路飆到中國大連,儘管這艘貨輪以13.5節的最大航速在黃海上狂飆,最後關頭甚至將航速催到14.1節,卻還是沒能及時到港。

6日下午4時25分,距大連仍有25英里遠時,這艘大豆貨輪的速度已經慢了下來,顯然已在避稅無望下放棄飆船。

法媒說,這艘大豆貨輪被中國網民稱為「本世紀最着急的黃豆」。但在7月7日,上述有關報導在新浪手機和財經頭條等手機網站消失,只剩下題目「生死時速…」,「滿載美國大豆的船…」,打開後顯示「找不到頁面」,或被其他內容代替。

不過,在極個別外資金融新聞網和境外媒體還可以看到。外界分析,中共宣傳機構當初極力喧染這艘大豆船付出的關稅代價,目的是想宣傳中美貿易戰給美國帶來的傷害。但實質上,真正受損的卻是中共國企中儲糧總公司。

按照此前的相關條約,貨物抵達目的港口後,辦理進口手續、繳納關稅都是買家的責任。具體到上述大豆船誤時事件,如果造成關稅損失,也已經與美國賣家無關。

中央社報導,這船大豆的買家是中共國企中儲糧。也就是說,這艘美國大豆船付出的數千萬元的關稅代價,按理應該由中方公司承擔。這有可能是導致宣傳部門弄巧成拙,最終不得不封殺消息的原因之一。

中央社說,這艘滿載美國大豆的散裝貨輪在黃海狂飆,受到中國網民的廣泛關注,折射出中國集體面對貿易戰的忐忑情緒。面對改革開放40年的首宗貿易戰,網民們把自己投射成這艘船,盯着海圖、盼能成功。

7月6日17點7分,這艘大豆貨輪最後在定格在大連港的外海,按照農產品出口原則,這批大豆無法退回美國,只能另尋買家、或倒進大海,或含淚繳稅買單。

消息人士說,整船大豆的價值估計超過1.5億元人民幣,買家是中儲糧總公司,如今將被加徵25%關稅,面臨支付超過4千萬元人民幣關稅,至於是買家承擔還是賣家負責,就得看雙方約定的付款方式。

據報,大豆是此次中美貿易戰中一項最重要的商品,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豆消費國及最大進口國,86%都是倚賴進口,單是去年已進口3,286萬噸,中國加徵美國大豆的關稅後,不少內地廠商都已轉向巴西取貨,單是6月已訂購19艘貨船量的巴西大豆。

中國招商證券研究員謝亞軒認為,中方對大豆加徵關稅,恐要付出巨大代價,中國不斷要進口大豆,如果國際市場上大豆的價格上升30%,將推高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5個百分點,顯著抬升中國通脹壓力,為資本市場帶來變數。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相關鏈接: 美中貿戰或至少延燒到明年 一次看懂前因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