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劇烈波動金融恐慌初顯 金穩委急開會易綱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最近一周,人民幣大幅貶值,導致市場緊張情緒驟然加劇。中共國務院新一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日前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問題。本週一,中共喉舌媒體刊發中共央行行長易綱的談話,強調官方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立場。輿論稱北京此舉意在防範市場恐慌的爆發。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7月2日宣布新一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當天該委員會並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相關問題。

據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事後發佈的公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擔任該委員會主任並主持了會議,中共央行行長易綱擔任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並由他在會議室作了情況匯報,另一個副主任為丁學東,金融委成員則包括:郭樹清、劉士餘、潘功勝、韓文秀、連維良、劉偉等官員。

陸媒報導稱,這次會議審議了金融委辦公室提出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三年行動方案,並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務。會議並決定今後要定期召開金融委將全體會議,不定期召開有針對性的專題會議,統籌研究協調金融領域相關事項。

在剛剛過去的上一週,人民幣兌美元急速貶值,令市場十分緊張。據公開資訊,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目前已分別跌破6.65和6.64,創7個半月以來的新低。外界注意到,在岸人民幣自今年6月份以來,累計已大幅貶值3.38%,創匯率並軌以來(1994年)最大單月跌幅。

中共國務院新一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這樣的背景下宣告成立並召開緊急會議,顯然與當前中國大陸正面臨的金融動盪的局面有直接關係。

當人民幣兌美元匯價7月3日一早跌破6.72時,正在香港出席活動的中共央行副行長兼外管局局長潘功勝立即公開表態稱,中國外匯儲備充足,當局「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

同一天,中共喉舌媒體還通過其官網刊發了易綱近期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時的談話,突出強調了北京當局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政策。

該報導並聲稱,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即將爆發以及貨幣政策轉鬆的預期,是人民幣自上月以來出現新一輪貶值潮的主因。

有港媒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在人民幣跌跌不休、中國金融界動盪加劇的背景下,中共央行用罕見方式、以央行行長之口向市場喊話來維穩匯市,是為了防止由此導致的市場不安的情緒發酵為市場恐慌

有輿論指出,在中國國內金融界的某些領域某些時段,已經出現恐慌的苗頭。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當下,一旦這種市場恐慌大規模爆發並脫離中共官方的掌控,中國金融穩定受到強烈衝擊,其後果將難以預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