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玩障眼法? 新領導層由國務院軍方把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因美國制裁而陷於癱瘓的中興通訊,最近應美方要求對高層大換血。但有美媒發現,中興新董事會成員的改變只是「障眼法」,新成員都與中興淵源深厚。有港媒進一步發現,中興新領導層背後由國務院及軍方背景把持。

中興通訊6月底在深圳總部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選出8名新董事會成員,原董事長殷一民在內14名董事辭職。另外還有數十名高管被解僱。

7月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中興通訊此次高層大換血中,作為整改的一部份,中興新任命李自學、李步青、顧軍營、諸為民、方榕等5名非獨立董事,以及蔡曼莉、吳君棟等3名獨立非執行董事。

不過,報導發現,新提名的8位新董事均與中興有着深厚的淵源。其中,中興新通訊持中興3成股份,屬大股東,所有新進董事均由該公司提名,5名非獨立董事全部直接或透過公司持有中興新通訊。

其中李自學是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的黨委書記兼副所長,李步青為深圳航天廣宇工業公司任董事,顧軍營為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諸為民是深圳中興維先通設備公司董事,方榕為中興發展公司常務副總裁。

另外,至少還有兩名辭職董事仍持有中興新通訊的股權,包括已辭職的殷一民和韋在勝等人,他們對中興仍有影響力。

根據中興年度財報,中興新通訊實際由兩間公司把持,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擁有34%股份,深圳航天廣宇工業有限公司擁有17%股份,合共擁有51%股份。

中興新通訊近半數股權由兩間國有實體公司持有,其中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擁有34%股份,深圳航天廣宇工業有限公司擁有17%股份。其餘由殷一民和韋在勝等24人所在的兩間私有公司持有。

香港《蘋果日報》更進一步發現,中興新領導層背後由國務院及軍方背景把持。

報導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控制的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及中國航天萬源,西安微電子是中興通訊的創辦機構,新董事顧軍營及吳君棟分別在中國航天電子及中國航天萬源擔任院長助理及獨立董事。深圳航天廣宇則隸屬於中國航天科工集團。

除了軍方,中興至少三名新董事的公司背景與國務院有關係。

報導說,方榕是目前中興的副總經理,未加入中興前,她在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工作,該院又名烽火科技集團,由國務院直接管理。鮑毓明則是傑瑞集團副總裁,該集團由國務院控制的中國船舶重工擁有。蔡曼莉曾在國務院旗下的證監會從事監管工作。

中興事件

幾個月前的4月16日,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出售零部件給朝鮮和伊朗,遭美國商務部重懲。5月9日,中興通訊便宣布公司主要業務停止運營。

在此期間,中方和中興通訊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無果。

6月7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中興與美國政府已經達成了協議,將解除中興禁令,讓中興回歸正常的運營狀態。根據這一協議,中興將向美國政府支付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另支付4億美元交付美國託管。中興還必須在30日之內,整改其理事會和領導層,美國組成的監控小組也將進駐中興,為期10年。

6月初,在羅斯啟程訪華展開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之前,中興通訊已經解除數十名高管的職務,包括黨委書記也換了人。

6月13日,中興公司董事會收到中興新通訊提交的三項臨時提案,要求董事會將該等提案提交年度股東大會審議。其中,有建議選舉李自學、李步青、顧軍營、諸為民、方榕為公司第七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任期2019年3月29日止。

中興高管大換血之後,有知情人士說,中興從原來的創業元老中找人才能穩住局面,因為從外面調來的人並不了解中興。

對此,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前中國事務主管石明凱(Mark Stokes)此前對媒體表示,美國若想改變中興領導層,可能不得不瞄準這些人背後的實體機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