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維權 遭會理縣法院建議處罰停業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訊】大陸維權律師盧廷閣去年11月在四川省會理縣開庭時,遭到刁難和毆打,之後一直就此維權。6月27號他在網絡公開,會理縣法院建議石家莊律師協會對他進行停業一年的處罰。他表示正好藉此揭開真相,並將維權到底。

6月27號,大陸維權律師盧廷閣律師在網絡公開,他在一週前突然接到石家莊市律協維權委員會張紅路主任的電話。

大陸維權律師盧廷閣:「突然律協給我打電話,說這個會理縣法院給他們提了一個司法建議,要對我停業一年進行處罰,說我違規拍照攝像。其實我根本哪兒也沒有違規。這個法庭根本都沒有開庭,談不上在法庭裡邊違規攝影攝像的問題。」

事件發生在2017年11月17號,四川會理縣法院對法輪功學員花晚霞、崔德莉、張惠瓊三位老太太非法開庭,她們的律師盧廷閣、熊冬梅、黎雄兵進入法庭時,遭到法官刁難。

盧廷閣:「因為我們帶著包,包裡面有手機和電腦,因為這個不讓我們帶進去法庭。我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我們不配合這個事情。因為他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再一個我們在其他的各地開庭,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而且我們的電腦是要開庭用的。手機吧帶進來以後可以關機,或者是關成靜音,在其他的法庭開庭都不受影響。」

之後法官宣布取消開庭。法警催促律師離開,一名法警推搡律師,盧廷閣律師拿出手機準備錄像取證時,遭到毆打。

盧廷閣:「其他的法警就一擁而上,把我這個手機當場給奪了。奪了以後把我推到一個法警辦公室,就一推門把我這個右太陽穴的部位打了一下。當時我都沒有任何防範,一下子把我打懵了,差點躺到地上,多虧我下意識的扶住了一個櫃子。」

事件在網絡曝光後,引發輿論關注,盧廷閣律師也開始了維權之路。他向各個部門控告,認為法警涉嫌故意殺人;法官涉嫌非法搜查;出警民警涉及拒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應當追究這三撥人的刑事責任。他還向會理縣法院提出國家賠償,被駁回後,又向涼山州中級法院申請國家賠償。

盧廷閣律師也向石家莊司法局、律師協會提出書面申請維權。但司法局和律協遲遲沒有動靜,直到快半年後才回覆說,他的問題不在律協的維權範圍之內。

不過這次,律協在接到會理縣法院對盧廷閣停業一年處罰的司法建議以後,卻行動迅速。省、市司法及律協的懲戒和維權委員會,決定派6人去會理調查。

兩種態度對比之下,盧廷閣律師表示非常驚訝。

盧廷閣:「我都覺得我們當地的司法局和這個律協,不是在為律師服務。尤其是這個律協。律協你是律師的自治組織,靠律師和律師事務所的會員費來運營的。應當是說,你主要是維護律師的權利。但是給我感覺是反過來了。他們是在為會理縣法院服務。甚至反過來就是說,要懲治我,懲罰我。」

據悉,調查人員已經在23號對盧廷閣律師進行了詢問調查。

盧廷閣:「他們已經和我見面了,23號應該是。是市律協的和市司法局的,一共是5個人。我說正好我倒借助你們去調查,把這個事實真相揭露出來。所以說當時呢立馬我就重新又提出申請,申請維權,包括調取八個地方的監控和錄音錄像,還原事實真相。另外幫助我追究那三撥人的刑事責任。」

盧廷閣律師表示,新成立的監察委對公職人員的違法犯罪有立案調查的權利,因此他已經向會理縣和涼山州的監察委提起了控告,下一步將向四川省和全國的監察委提起控告。儘管在這個不正常的環境下,他也仍然抱著信心,畢竟能以此揭露會理縣法院的違法行為,本身就已經是勝利。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