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利用中美漁利?金正恩手留兩個籌碼

【新唐人2018年07月02日訊】日本媒體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幫忙爭取早日結束對朝經濟制裁,習近平已經答應。另一方面,美國媒體報導,平壤仍在秘密地點增加生產濃縮鈾。評論認為,這是金正恩留在手裡的兩個籌碼。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川金會一周後,便開始了今年內的第三次訪華。據日本《讀賣新聞》7月1號報導,金正恩6月19,20號與習近平在北京會面時,表示「因為經濟制裁遭受很大痛苦,美朝首腦會談已經成功結束,請幫忙爭取早日結束對朝經濟制裁」。而習近平則表示「將盡最大努力」。

另一方面,7月1號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5名美國情報官員說,近幾個月來,平壤在秘密地點增加生產濃縮鈾。而且還不止一個秘密地點。美國「三八線」(38 North)網站上週三發表衛星圖像顯示,朝鮮寧邊在快速改善核研究設施。《華盛頓郵報》也引述四名官員披露這個消息。

朝鮮一方面希望減輕制裁,一方面卻疑似沒有認真棄核。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這是由於朝鮮棄核實際效果還需要國際監察核實,這需要一段時間,因此金正恩在手上留了兩個籌碼。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第一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他的支持。他只要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輸誠,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基於這個地緣政治,還有長期的邦誼,那麼一定會出手協助他。所以他不能在這個中美之間呢,過於傾向這個川普。他必須保持一個,在兩者之間的一種平衡。」

曾建元表示,金正恩的第二個籌碼則是維持現有的技術。

曾建元:「他承諾就是要廢核,可是廢核是一個過程,他並不是無條件廢核的,他是建立在接下來美國對他進一步的援助跟支持。他在主要的核能設施啊,終止它的營運,但是在此同時呢,維持他基本的這個技術,可能對他來講就是一方面是籌碼,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的一個屏障。」

《讀賣新聞》說,金正恩還在北京的會談上表示,朝鮮階段性的去核後,美國給予相應的補償,這和中共的主張應該是一致的。

曾建元:「對中國(中共)來講,他反而不希望說北朝鮮這麼迅速地產生變化,他寧願就是說安定再漸進的,然後必要的話呢,中國(中共)會提供協助。透過這個調整過程當中去維持北朝鮮的談判籌碼,跟金正恩的身價。」

中共和俄羅斯在6月28號試圖勸說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份涉朝文件,為逐步取消對朝制裁開闢道路,《讀賣新聞》說,這可能就是應金正恩的請求而採取的行動。但由於美國反對,該文件沒有獲得通過。

川普總統7月1號在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他跟金正恩達成核協議,但金正恩「有可能」說話不算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7月1號也表示,美國已經開發出一個項目,可以在一年內拆除朝鮮的核武和彈道導彈項目,但前提是朝鮮願意合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金正恩他所有的目前做出來的一些承諾,很可能都是一種為了停止對他的制裁,而做出的一種虛假的撒謊的行為。只能在金正恩真正的撤除了他的那些核設施之後,制裁才有可能停止。這個是川普總統或者說整個自由世界,能夠真正掌握主動的一個最主要的籌碼。」

博爾頓說,「快速拆除」這些計劃符合朝鮮的利益,因為隨後,韓國、日本及其他國家就可以開始對朝鮮取消制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