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口內部定調貿易戰 清華教授談股災微博被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據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日前,中共宣傳部已對中美貿易衝突定調,下發「三不轉」通知,並要求淡化「中國制造2025」。有中共體制內官員隨即「響應」該定調通知,大談「實話」,但另一方面,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卻因發文評論股災,其個人微博帳號被立即封號。

6月27日,大陸微信群還流傳一份來自中共官方主管媒體部門的通知,要求媒體「三不轉」,即「不轉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美政府發言人和官員的有關言論」,「不轉美媒關於貿易戰的報道評論」,同時還要求記者不要對川普粗俗攻擊,不要搞成罵戰。該通知還要求中共媒體低調處理「中國制造2025」,淡化中國股市(跌跌不休的現狀),否則予以追責。


網傳宣傳口對貿易戰的通知。(網絡圖片)

導致中美貿易衝突的主要因素之一,被外界一致認為是中共的「中國制造2025」計劃。路透社在前一天(26日)也引述外交及中共官方媒體消息人士的話證實,中共開始淡化宣傳「中國制造2025」。

中共宣傳口的定調剛發出不久,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立即在28日出席的活動中「大談實話」。他說,2017年中國人均GDP以8600美元位列全球第71位,尚未達到世界平均水平;並稱,類似「中國實力遠超美國」、「中國世界第一」等思想很危險,呼籲大家對中國現實做出客觀把握。

此外,《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近日在一次科學傳播沙龍的演講中也表示,鼓吹「中國科技世界第一」的說法過頭,並直言,中國的科技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公眾應該了解「我的國」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員都是中共獨裁體制內人士,不排除上述兩官員是為配合中共宣傳口的近日定調,要「降低調門」而說出的實話。

而另一方面,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的新浪微博賬號,卻在6月27日被封殺。據知情媒體人透露,孫立平教授賬號被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在一條微博中,發表了對當前大陸股災的看法。

孫立平在微博中說:「這次股災至少讓人們看到(中共)這種體制的三個局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經不在這個體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無法保障執行層的責任感,執行層做的一切都是給上面看。第三,權力的邊界。」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因發文談股災,其微博賬號被當局封殺。(共有領域)

微博中還表示,真的沒有人才也就不說了,更要命的是最優秀的人才,在這里(中共體制內)也得用最笨的方式來做事。在這樣的情況下,換人都沒用。

今年3月,孫立平教授就曾針對日益緊張的中美貿易摩擦,發文稱「中國打不起(貿易戰),沒法打」。該文也遭中共當局迅速封殺。

截至6月28日,大陸A股滬深兩市再創新低。下午收盤時,滬指再跌0.93%,深成指跌1.06%,創業板跌0.17%。其中,滬指本週已4連跌,當日失守2,800點大關,創下近28個月收盤新低。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采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使中國的經濟明顯出現了不穩定因素,「股市暴跌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上海股市先跌破了3,000點,後跌破了2,900點。現在(中共當局)還要封鎖消息,中宣部又宣布不能轉播(川普)總統的講話,不要報道,這種做法實際上是掩耳盜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