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為何「三朝不倒」中南海智囊7字概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在執政期間,曾扳倒江派幾名重要高官,令江派受到重創。而溫家寶歷經「三朝不倒」也令坊間津津樂道。有中南海智囊曾用7個字概括溫家寶歷經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不倒的原因是:「會補台,不會拆台」。

海外中文媒體早年刊登中南海智囊吳稼祥的文章,分析溫家寶為什麼能歷經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而不倒,並在政治風暴的中心裏持續上升的原因。

文章認為,主要原因是:「會補台,不會拆台」,提起溫家寶,人們最難忘的是他那張臉。

那張臉曾經出現在1989年5月某日的中央電視台的熒屏上,在趙紫陽那張一夜之間癟了許多的臉的後面,當時人們看到溫家寶的那張臉,那張欲淚還休的臉,心想他可能完了。

他其實是可以不陪趙紫陽去的,趙紫陽當時已經被免去總書記職務。作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當然也就被免去了為前任總書記服務的義務。何況,趙紫陽被免職前就要求去天安門廣場,被中央警衞局拒絕,說是不保障他的安全。

文章認為,趙紫陽後來肯定是在不被中央警衞局保障安全的情況下,到了天安門廣場。在這種情況下,溫家寶還是去了。其實,人身安全倒不足為慮,他們都知道學生們不是兇手,值得擔憂的倒是政治安全。

而當溫家寶向天下展示他那張掩飾不住真情的臉時,他可能已經把政治安全置之度外了。他當時那樣做,選擇的並不是陣線,而是做人的良心。

讓人驚異的是,溫家寶在鄧小平和其他元老那裡獲得了諒解。也許在鄧小平看來,溫是胡耀邦親自挑選的新一代領導人,知道他對改革事業的忠誠。

在六四後,原鄧胡趙體系的領導人紛紛去職,鄧想要為他自己的路線留下接班人。或許在陳雲、李先念等人看來,溫家寶是個溫和的人,他不是製造矛盾而是緩和矛盾的人,他不以對改革的態度劃線,決定親近或疏遠、拉攏或打擊哪些人。他是團結的因素,不是分裂的禍水。

1989年1月,剛就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不久,溫家寶便去山東和青島港口的工人們共度過年,吳稼祥說,他自己作為工作人員隨行。離開北京的當天,溫說他上午剛看望了陳雲、薄一波等元老,中午和警衞戰士共進午餐。

這可能是例行公事,但不是官場拍馬奉迎,溫家寶是官場上難得一見的正直的人,並不擅長溜須拍馬。一個在金融部門工作的部級幹部說,在他出席的溫家寶主持的會議上,他很少聽見溫說廢話,基本聽不見他將「江核心」掛在嘴上,他是一個實幹家。

文章說,溫家寶從政和韓國的李昌鎬下圍棋有點類似:他們的成功都來自錯誤比別人犯的少。任何一項重要決策或重要文件的起草,他都斟酌再三,反覆推敲,力爭少出差錯。

有些重要文件,連文件專家都認為已經完善,溫家寶仍然能令人驚訝地作出更精確的修改,如果想到他的科班是地質,就更令人驚訝。同樣讓人驚訝的是他的工作精神。他幾乎沒有業餘時間,除了睡覺,他都在辦公室。

文章認為,溫家寶的性格決定了他在中共16大之後的權力結構中,是被人聯合和爭取的物件,因為他不會另立山頭,招兵買馬;只會補台,不會拆台,誰想治天下,都希望得到這樣的人。

溫家寶一直是江派的眼中釘

溫家寶在執政期間曾扳倒江派幾名重要高官,令江派受到重創。例如,溫家寶和吳儀聯手極力阻止薄熙來在中共「十七大」晉陞副總理,2007年薄熙來被下放到重慶任職。

2012年2月,王立軍闖美領館事件發生。3月14日召開的中共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暗批重慶模式是「文革」餘毒,要求重慶市委反思。第二天,薄熙來被免職。

溫家寶也是中共高層中最毫不猶豫提出將薄熙來送入監獄的人。溫家寶曾說:「前六、七年,其實更早時候,鎮壓法輪功給中國帶來的可怕後果就已經看到了,我們經過調查發現江澤民使用令人震驚的國家財力去鎮壓一個手無寸鐵的民間團體,非常荒謬,一直到現在,這個問題中央都沒有去面對、去解決。」

有消息稱,溫家寶在中南海內部會議上說:「不施麻藥,摘活人器官,還拿去賺錢,這是人乾的事情嗎?這種事情發生多年了,我們要退休了,還沒解決……」,「現在出來王立軍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了,借處置薄熙來把法輪功的問題解決了,應該是水到渠成……。」

薄熙來的下台打亂了江派的「政變」計劃,江派原定的取代習近平的「接班人」薄熙來就此被廢除。

溫家寶作為「倒薄」、「倒周」推手,一直是江派的眼中釘,其政改言論一直深為江系人馬所忌恨。周永康、曾慶紅多次報復,利用海外媒體大放溫家寶「貪腐」等負面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溫家寶退下後,仍然經常在敏感時期露面,被官媒高規格報導。在溫家寶遭到江派攻擊時,溫家寶親筆信函被 公開,他表明自己絕對不會做以權謀私的事情。

隨後,黨媒也刊文說﹕溫家寶「出身書香門第,家學淵源」等。外界認為,這體現了習近平對溫家寶的信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