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大規模外流 澳洲推反洗錢新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澳大利亞有關機構數據顯示,近年來自中國的大規模現金流入澳洲。前年到去年之間的中資流入,比前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幅度近22%,引起奧監測機構的警惕。澳洲的一些銀行已推出反洗錢新政策,試圖遏制來路不正當的現金流入。

據《澳洲人報》的報導,在過去的兩年間,在澳大利亞機場申報的從中國帶出來的現金總額大幅增長。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交易報告與分析中心(Austrac)的數據顯示:最近兩年來,中國一直是流入澳大利亞現金最多的來源國。而2016 -2017的財政年度間,來自中國的現金總額高達3635億澳元,比2014-2015財年申報的中國現金總額2988億澳元增加了21.7%。

《澳洲人報》援引墨爾本房地產銷售網站人士披露,由於中共政府加大了打擊資金外逃的力度,從中國轉賬到國外相當棘手,因此有些中國人攜帶整箱整箱的現金來澳大利亞買房子。

鑒於近幾年出現大量可疑資金湧入澳洲的情況,澳洲一些銀行推出了反洗錢的新政策,將對買房者稅務所在地的繳稅狀況進行審查。

根據新的政策,澳洲銀行最多可以記錄客戶在5個國家的繳稅狀況,那些無法提供稅號的人則必須向有關機構做出解釋。如果客戶不願回答關於海外稅務的問題,將無法在這些銀行開設賬戶

2017年3月,澳大利亞負責監測現金流的政府機構表示,過去兩年中,由海外流向澳洲的可疑資金增加了300%。其中,從中國轉移至澳洲的可疑匯款,在過去12個月中已高達近40億澳元。據稱,這些從中國大規模流入澳洲的錢,大部分被用於購買澳洲的房產和物業。

事實上,中國大陸資金大規模外逃的現象,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十分嚴重。根據高盛報告,2015年8月到2016年11月期間,中國約有1.1兆美元被移轉出境。

中國政府方面則先後出台了一些政策,將正常的匯款管道嚴控起來。於是,各種各樣非正常轉移資金的方法紛紛出籠。

已經被媒體曝光的資金轉移方式包括:利用比特幣交易、大額保單融資套現、地下錢莊轉帳、「找換店」兌款、人肉運錢、親友協助螞蟻搬家式運錢、空殼公司假交易等等手段。

中共政府有關機構針對上述非正常渠道,又採取了一系列「嚴打」措施,試圖更全面地封鎖住資金外逃的管道。然而,急於將大筆資金轉移到國外的中共官員或中國富商們,很快就又尋找到了其它新的資金轉移方式。

一位金融經紀曾經向《端傳媒》爆料了一種合法鑽漏洞把錢搬出境的新手法。

具體操作方式是:他所屬的香港資產管理公司與一家歐洲投資銀行合作,包括中客、投資銀行都在中國境內、香港設有帳戶。中客先從自己在中國銀行的帳戶轉帳人民幣到投資銀行在中國的帳戶,這筆錢會先被凍結,等中客在香港的帳戶收到港幣匯款,錢就會轉到投資銀行帳戶。完成交易的整個過程「被保證合法」,但要付出約5%手續費,作為付給投資銀行、香港資產管理公司及經紀人的辛苦費。

這種方式的要點就是:中國帳戶轉帳至中國帳戶,香港帳戶轉帳到香港帳戶,不涉及跨境轉帳。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