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曝范冰冰偷稅 官方介入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連日來,央視前主持崔永元和藝人范冰冰的怒懟不斷升級。他稱范冰冰以「陰陽合同」偷稅漏稅,僅4天就達6000萬天價片酬。同時還稱,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對此,北京官方沉默數日後,日前宣布已經對范冰冰工作室展開調查。

6月3日《法制日報》稱,目前,范冰冰工作室所在地江蘇無錫濱湖區地稅局,已經介入調查取證,相關情況有待後續由稅務機關權威發布。

報導引述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蔡道通教授說,如果稅務機關調查陰陽合同客觀存在,且行為人涉嫌逃稅,應當下達追繳通知,責令補繳並繳納滯納金。

他還說,如果最終證實陰陽合同是虛假的,且崔永元明知不真實而加以傳播,那麼崔永元有可能涉嫌誹謗,應當還范冰冰一個清白。

有關崔永元怒懟范冰冰事件源於,近期導演馮小剛在微博,曬出他與葛優和范冰冰等演員的合照,宣布《手機2》開拍,不料引來崔永元連串怒懟。

原因是15年前《手機》熱映時,觀眾對片中主持人嚴守一,因手機發生婚外戀的劇情對號入座,認為主角的原型是崔永元。

5月11日,崔永元在微博對馮小剛和編劇劉震雲開罵,片中主演范冰冰、馮小剛的妻子徐帆以及劉震雲女兒劉雨霖等,均遭崔永元謾罵。

5月29日,崔永元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大小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共拿走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范冰冰方面隨即發佈聲明,稱崔永元侵犯合法權益,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之後,崔永元又稱:「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上述所說的「大小合同」實際上是人們常說的「陰陽合同」: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一份金額較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高的「陰合同」則實際約定雙方交易價格,目的就是逃避納稅這一法定義務。

一位專攻娛樂產業的律師對媒體稱:「大小合同在行業里很普遍,明星逃稅這塊大家都習慣了,睜一隻閉一隻眼。」

事實上,在中國由於稅收監管不公,各級稅務部門陷入「該收的收不上,不該收的挖地三尺」的困局,對富人徵稅失靈,對小企業、小攤販徵稅苛刻的情況普遍存在。

陸媒曾爆料,很多企業通過做假賬虛報銷售額和不開發票等手段,逃避稅收監管。不少企業老闆個人的購車、購房、吃喝等開支都從企業出賬。這樣儘管個人工資收入很低,但卻是實實在在的高收入群體。對此,稅務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湖南早前爆出的富人逃稅案。這家當地最大的檳榔企業,是受地方政府保護的重點企業,該企業向稅務部門申報的銷售額為1900餘萬元,而實際銷售收入高達2個億。

參與稽查的稅務官員直言,「現在的富人不是照章納稅發展起來的,很多是靠偷稅漏稅迅速發家的。」據報,全中國各地逃稅大戶屢見不鮮。而被媒體曝光出的案例只是官商勾結、瘋狂斂財的冰山一角。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范冰冰稅案越鬧越大?崔永元放話:一查一個準
相關鏈接: 敏感時期搶占輿論高地?黨媒罕見對范冰冰事件放狠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