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范冰冰?崔永元:全是大腕,一查一個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藝人范冰冰,以「陰陽合同」涉偷漏稅事件越鬧越大,目前地方稅務部門已經介入調查,崔永元更放話說,自己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一查一個準兒。」

《法制日報》6月3日報導,由於范冰冰工作室在江蘇無錫,無錫市濱湖區地稅局目前已經介入調查取證,相關情況有待後續由稅務機關權威發布。

當日,央視也發消息稱,針對近日網上反映有關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同」中的涉稅問題,國家稅務總局已責成江蘇等地稅務部門調查核實。如發現違法行為,將嚴格處理。

3日下午,崔永元對《成都商報》稱,自己已知曉此事,「這是好事兒」。他還說,江蘇無錫稅務部門如果真要調查此事,首先應該跟自己聯繫核實,「我告訴他們怎麼查,這一查一個準兒。」

5月29日,崔永元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大小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范冰冰方面隨即發聲明,稱崔永元侵犯合法權益,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之後,崔永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放話稱:自己「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崔永元所說的「大小合同」實際上是人們常說的「陰陽合同」,即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一份金額較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高的「陰合同」則實際約定雙方交易價格,目的就是逃避納稅。

一位專攻娛樂產業的律師對媒體稱:「大小合同在行業里很普遍,明星逃稅這塊大家都習慣了,睜一隻閉一隻眼。」

個人恩怨鬧成了司法案件

崔永元爆料范冰冰事件,源於5月10日導演馮小剛在微博晒出一組他與葛優、范冰冰、徐帆、范偉等一眾主演的合照,還配文道:「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人性的弱點一成不變。十五年過去,老友重逢,溫故知新。」

馮小剛的微博立馬引來前央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一連串怒懟。5月11日零點剛過,崔永元就在微博對馮小剛和編劇劉震雲開罵:「馮小剛是渣子大家都知道,劉震雲變成渣子速度偏快了一些。」

此外,崔永元與劉震雲的對話截圖顯示,他詢問對方是否開始創作《手機2》,並表示電影《手機》傷害到他,疑似央求道:「按說不該干涉你的創作自由,只是這件事情特殊,忘三思而行。」

據了解,自《手機2》開拍的消息傳出,崔永元與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的矛盾舊聞被再度翻出。

2003年《手機》曾拍成電視劇和電影,而在馮小剛執導的電影版《手機》中,由葛優飾演談話節目《有一說一》的主持人「嚴守一」。由於手機發生婚外戀,有一天,他把手機忘在家裡,妻子便知道了他出軌的秘密,片中還有該角色後來患上了抑鬱症的劇情。

由於崔永元當時正主持央視《實話實說》節目,而且他的確多年患有抑鬱症,很多影迷認為,「嚴守一」就是以崔永元為原型塑造的角色。儘管馮小剛和劉震雲都曾否認,但崔永元表示,「如今我出去,還有人說我是《有一說一》的主持人(嚴守一)。」

崔永元怒懟馮小剛和劉震雲過程中,片中的主演范冰冰、馮小剛的妻子徐帆以及劉震雲女兒劉雨霖等,均遭崔永元連串謾罵。

如今這起看似社會個人恩怨、娛樂圈八卦的事件,越鬧越大,已經成為了涉及公共利益的司法案件。

有觀察人士認為,如果確如崔永元和一些「業內人士」所指明星逃稅現象普遍,未來可能會有很多演藝娛樂明星因此入獄。

官方早有整治娛樂圈的動作

多維網爆料,在相關事件迅速升溫之際,6月1日,北京召開了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座談會,副總理韓正依據李克強的批示要求,對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進行動員部署。

國稅總局稽查局印發的《2017年稅務稽查重點工作安排》中,已經明確提出演藝公司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切入口,同年9月,5個國務院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限制明星「天價片酬」。

今年2月份,6個政府部門聯合整治了炒作明星緋聞隱私的現象。

分析認為,由此可見,官方早有整治娛樂圈的意向和動作,此番席捲輿論場的熱潮,或為官方提供了一個整頓演藝圈逃稅的契機。

整頓演藝圈逃稅的案例之前也有,如歌星毛阿敏、劉曉慶都曾因逃稅被查處,劉曉慶更是因此入獄一年多。當時輿論普遍認為,明星偷稅是普遍現象,官方拿劉曉慶祭旗,其實是因為當時劉曉慶得罪了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所致。

對於目前地方稅務部門介入調查范冰冰稅案,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蔡道通教授對陸媒說,稅務機關應該查明範冰冰是否存在「陰陽合同」的事實,以及這類現象是屬於單純孤立的個案,還是普遍存在在演藝界的「潛規則」。

他又說,如果最終證實陰陽合同是虛假的,且崔永元明知不真實而加以傳播,那麼崔永元有可能涉嫌誹謗,應當還范冰冰一個清白。

而對於如果所查屬實,范冰冰是否會坐牢?北京市中永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說,2009年刑法修正案對偷稅罪進行了修改,初次違法免罪,只需補繳應納稅款和繳納滯納金;如果受到二次以上行政處罰仍逃稅者,則可能被判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周律師指出,如果范冰冰此前沒有受到逃稅處罰,那麽其行為很可能不會構成犯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敏感時期搶占輿論高地?黨媒罕見對范冰冰事件放狠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