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棄核後誰來補償? 川普如此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6月1日)在白宮召見朝鮮特使金英哲後宣布,「川金會」6月12日照常召開。至於朝鮮棄核後的經濟賠償問題,他表示,他不認為美國應該為此負責,而韓國、日本和中國會承擔這個責任。

當地時間週五下午,川普在白宮與金英哲進行了約兩小時的會談,金英哲轉交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

會談結束後,川普宣布,他與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的高峰會將如期舉行。

同時,針對有關朝鮮棄核後誰負責經濟賠償的提問,他回答說,「我不認為美國應該支付這筆費用。」

「我認為韓國會做的。老實說,中國會幫忙的,日本也會給予幫助」。他接著說,「韓國也應該做好準備,日本也一樣。」

川普解釋說,「我們離朝鮮足足有6000英里(約1萬公里)遠,但是韓國、日本和中國離朝鮮卻非常近,它們都希望有好的事情發生。朝鮮是他們的鄰居,不是我們的鄰居。」

川普的說法,與白宮之前提到的對朝鮮支援的基調保持一致。上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此問題時也曾說,美國將不直接使用預算支援朝鮮,但會通過美國民間企業投資建設朝鮮基礎設施等吸引海外投資方式達成對朝鮮的支援。

韓媒報導,其實,文在寅政府已經在為支援朝鮮做準備。韓國政府計劃在朝鮮無核化後對朝制裁解除時,進行大規模的韓朝經濟合作事業。這些事業包括韓朝聯合開發東海岸和西海岸、非武裝地帶(DMZ) 地區,以及重啟中斷的開城工團和金剛山事業等,韓國政府計劃本月內推出基本計劃框架。

另外,川普週五不僅談到對朝鮮支援問題,還提到對朝鮮制裁問題。他表示,這次會談將是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建立關係的開始,也是非核化過程的開始,但在朝鮮完全非核化前,制裁仍會繼續。他說,「我們有數百個新的制裁準備就緒,但當我們談得好好的,又為何要這樣做(實施新制裁)呢?」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